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肺癌患者需做哪些复查?这几个复查项目必不可少!

2020-12-13 08:42:13      

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不过随着医学技术的进一步完善,肺癌早期可通过手术切除,辅以放疗和化疗的方式治疗,能清除残留在体内的癌细胞。但经过一系列治疗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出院后还需定期去医院做复查。

肺癌患者需复查哪些项目?

1、血常规

血常规是常见的基础检查项目之一,主要是看一看红白细胞、淋巴细胞,还有血小板以及血红蛋白。只要其中一项指标比正常值范围低或高,说明身体发生异常,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正常情况下,白细胞计数在4.0~10.0×109,若低于此值,说明免疫功能低下,易受到致病菌入侵,极有可能跟受到感染、组织受到损伤以及急性出血有关。一般肺癌病人化疗期易发生白细胞水平过低,14~21天左右就能恢复;若白细胞计数仍然很低,需打升白针。

2、肝肾功能

某种药物会对肝肾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所以肺癌病人需定期做肝功能和肾功能检查,能及时发现问题。不过做肝肾功能检查时需空腹,不能吃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也不能喝酒。检查前一天晚上保证有足够睡眠,防止影响检查结果。

3、血清肿瘤标志物

正常情况下癌胚抗原在0.5~5微克,但7成的肺癌病人可出现癌胚抗原升高,尤其是肺小细胞肺癌;神经元烯醇酶正常值是0~15.2微克,小细胞肺癌患者敏感度较高,特异性能高达80%~90%,所以这作为小细胞肺癌的肿瘤标志物。另外人参皂苷RH2、癌抗原125和癌抗原242也是肺癌肿瘤标志物。不过值得提醒的是,单独检测一项肿瘤标志物轻微升高,并不代表着病情会复发。若动态监测肿瘤标志物持续性升高才有临床意义,若出现明显升高,还需做进一步检查。

4、影像学检查

肺癌病人需做颈部、双腹股沟和腹部B超,能清晰看到癌细胞有没有出现腹腔、颈部和肝脏转移。另外需做胸部CT能看一看肺部有没有出现新发结节、炎症和积液,掌握胸膜增厚和粘连的情况,判断复发和转移的可能性。

温馨提示

肺癌病人需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合适的影像学检查项目,若出现骨骼疼痛需做骨扫描;若看东西模糊或记忆力下降,还有手足脚抽搐需做脑部CT;若手术后癌细胞残留,还需进一步做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一般肺癌术后1~2年内,每三个月复查一次;3~4年内,每半年复查一次;5年后需一年复查一次。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预防 肺癌患者需复查的项目 肺癌

肺癌患者如何做复查?这5个检查项目不能少!

肺癌患者经过手术或者放化疗结束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了,通过治疗只是消灭肉眼可见到的恶性肿瘤,一些潜藏的癌细胞不容易被清除,所以应该定期……详细>>

卵巢癌需复查哪些项目?这5个检查项目不可少!

卵巢癌接受一系列治疗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必须定期去医院做检查,能及时发现癌细胞复发和转移情况,及早治疗才能遏制癌细胞发展,那卵巢癌患……详细>>

癌症患者需定期复查哪些项目?不能忽略这10个项目!

对于癌症患者而言,定期做复查是至关重要的,即使安全度过5年生存期,也要定时复查,能及时掌握癌细胞在体内的情况,了解癌症复发的可能性,最大……详细>>

肺癌常见的症状有哪些?肺癌要怎么复查?

肺癌是由于癌细胞无限制扩增、迁移等造成肺部和全身性肿瘤浸润、功能丧失。起初肿瘤较小,位于局部肺组织,患者偶有刺激性咳嗽,并无其他特异性表……详细>>

肺癌放疗注意事项及疗后复查

放射治疗已经成为肺癌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但是放射线在破坏或消灭癌细胞的同时也损害正常细胞,暨存在放疗的副作用。放疗引起的副作用通常分为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