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到底有什么不同?主要有这5大区别!

2020-11-27 08:54:18      

现在的老百姓只要一听到“肿瘤”就会觉得已经被判了死刑,对于“肿瘤”二字有着很大的恐惧心理,认为肿瘤即等同于无可救药。其实肿瘤是分良性和恶性的,一般良性肿瘤很少会转移和扩散,因此对身体的危害较小。而恶性肿瘤则不然,不仅生长速度快,而且会向周边转移,逐渐发展成为多脏器受累,最终导致死亡。

那么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1、生长速度不同

生长速度是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的重要鉴别点,通常良性肿瘤的生长速度要比恶性肿瘤慢得多,一般需要几个月或者几年的时间才能从肉眼上看出变化,而恶性肿瘤在短短几个月甚至几周内就会出现体积的成倍增长,因此能尽早发现恶性肿瘤是是至关重要的。

2、转移性不同

在良性肿瘤组织外往往均覆盖有一个完整的包膜,因此尽管其中的细胞在持续分裂增殖,也不容易出现转移。但向周围及远处转移是恶性肿瘤的主要特征,有时一个非常小的癌组织也可能会已通过淋巴结或血液扩散到了其他部位,若转移到了心、脑、肺等重要器官,可能直接会威胁生命,这也是恶性肿瘤最让医生束手无策的地方。

3、边界不同

在用手触及肿块时,可以在指下感觉到良性肿瘤是比较光滑的,而且与周围组织的边界也很清晰,推之还可移动。而恶性肿瘤没有外膜,浸润到周边后会使边界模糊,推之不移,指下的感觉也不够光滑。

4、出血情况不同

由于恶性肿瘤生长速度很快,因此与良性肿瘤相比需要更为充足的血供,所以在恶性肿瘤的组织内血管非常丰富,但是恶性肿瘤细胞为低分化的异常细胞,因此很容易造成血管的破裂出血。

5、复发机率不同

对于良性肿瘤来说,由于其有外膜包裹,不易转移,并且肿物范围较小,因此,通过手术多是可以将其彻底清除的,一般很少复发。而恶性肿瘤边界不清,且伴有转移,多数很难完全切除,复发的几率相对较高,应配合放疗及化疗来抑制癌细胞。

由此可见,见到“肿瘤”二字不必过于惊慌,应耐心听医生的讲解,先判断出良性还是恶性。在临床中,不管是良性肿瘤还是恶性肿瘤,手术治疗都是首选方案,尤其是对于恶性肿瘤来说,手术能够为接下来的放化疗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有什么区别?主要有这5个不同!

在现如今这个社会当中,人们都非常惧怕患上癌症,但是却有许多的人把癌症与肿瘤混为一谈,因为他们分不清这两种的区别是什么。这其实是两类差距非……详细>>

良性肿瘤是怎么回事?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有什么区别!

肿瘤主要是分为良性和恶性的,不同性质的肿瘤对身体所带来的影响也不一样,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变得越来越大,不规律的作息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会……详细>>

恶性肿瘤与良性肿瘤哪种更严重?这4大区别你得了解!

首先肿瘤有不同的类别,比如最常见的就是恶性肿瘤与良性肿瘤两大类。良性肿瘤生长较缓慢,除了生长在人体重要的部位之外,对人体基本都没有什么生……详细>>

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有哪些区别

肿瘤是一种危害生命健康的疾病。那么你知道对于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有什么区别呢?详细>>

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4大不同要注意区分

肿瘤是指身体物质长出异物,这种异物分为良性和恶性两种。很多患者在医院就诊时,如果医生告知良性肿瘤,他们会如释重负,但在告知恶性肿瘤时,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