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正文
鼻咽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为什么鼻咽癌又叫广东癌?看完这些你就明白了

2020-11-21 07:32:21      

鼻咽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很多人不知道鼻咽癌有个外号叫做“广东癌”,究竟是为什么呢?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

其实,我国是鼻咽癌高发的国家,总病例约占到全世界的47%,尤其在我国华南地区,鼻炎的发病率更是世界平均发病率的20倍。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演艺界的明星也曾罹患此病,并且鼻咽癌在临床上多见于青壮年群体,这样一来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负担就更重了。

另一个严峻的事实是,就诊的鼻咽癌患者中有2/3以上都是中晚期,这给治疗以及患者的良好预后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事实上,鼻咽癌多以非角化的鳞癌为主,早期的治疗效果很好,那么如何有效的发现鼻咽癌呢?如果在生活中出现了以下症状,需要警惕鼻咽癌的发生,积极就医治疗。

鼻塞

鼻咽癌的肿瘤浸润到后鼻孔区,就会造成鼻腔的堵塞,一般患者会感觉鼻子不通气,呼吸不顺畅,要用到嘴巴来帮助胡写。如果出现类似的症状就要提高警惕。

鼻出血

鼻涕带血是鼻咽癌早期的最显著症状,鼻咽部长了肿瘤,部分人的肿瘤表面是菜花型或者溃疡型,受到影响血液容易流失,鼻腔出血现象也会出现,另外鼻咽部的肿瘤刺激会引起鼻咽部的分泌物增多,因此很容易出现流鼻涕带血的症状。在生活中要跟感冒和其他呼吸道疾病做一下鉴别。

耳鸣

鼻咽癌形成肿瘤还会影响到听力,如果鼻咽癌肿瘤堵塞了咽鼓管,就会产生耳闷、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另外还可能出现分泌性中耳炎的症状,这些症状主要是由于肿瘤浸润造成的。在肿瘤浸润的影响下,压迫咽鼓管咽口,相关的症状会出现,发现身体有这种异样要通过合理的治疗来控制疾病发展,防止听力受损。

脖子有肿物

鼻咽癌早期会发生淋巴的转移,引起颈部和耳部的不适,如果发现自己的淋巴结肿大,或者出现肿块,需要考虑到鼻咽癌的可能,一般鼻咽癌的转移可以发现局部有质地坚硬,可活动的肿大淋巴结。随着病情的发展,淋巴结还容易跟周围的组织粘连结合,出现了活动能力下降的情况。发现身体有这种变化,要了解是否出现了鼻咽癌。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广东鼻咽癌发病率高?鼻咽癌有这些原因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鼻咽癌为何成为广东癌

中国是鼻咽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而广东、广西、海南等地都是高发区,发病率比其他大部分国家、地区高100倍以上,因此鼻咽癌有“广东癌”之称。详细>>

为什么广东高发鼻咽癌?鼻咽癌可以预防吗

鼻咽癌在广东发病率较高,主要与遗传、环境以及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在鼻咽癌的各种致病因素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饮食因素。“很多这样的病人都喜欢……详细>>

为什么广东地区高发鼻咽癌 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鼻咽癌是原发于鼻咽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有明显的种族易感性、地区聚集性和家族倾向性。详细>>

广东鼻咽癌高发 专家推荐5个筛查教你防鼻咽癌

鼻咽癌在广东高发,有“广东癌”之称,但若早期治疗,5年生存率可达90%。为什么鼻咽癌会有“广东癌”之称,要做到早期治疗,早期应该做哪些检……详细>>

  • 符慧群

  • 孙红

  • 马曾辰

  • 张庆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