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胃肠道伴癌综合征胃肠道癌皮肤转移

癌症最怕转移扩散?胃癌转移的4大途径,早了解早防范!

2020-11-17 08:32:13      

胃癌主要是指胃腺癌,占全部胃部肿瘤的绝大部分,是现在非常常见的癌症之一。它的病因大多数都与环境和饮食因素、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有关,并且存在一定的家族聚集性。胃癌非常容易出现侵袭和转移,并且它扩散的方式是多途径的,因此会对其他的脏器造成较为明显的损害,出现一些特殊的症状。如果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制止癌症扩散,可以将危害控制到最小化。

那么胃癌都有哪些扩散方式呢?

1、直接扩散

直接扩散又被叫作局部浸润转移,主要是会侵袭到相邻的脏腑器官。胃底部位的癌症会沿着胃黏膜向上通过贲门部向食管内转移,胃体癌可向下通过幽门部向十二指肠扩散。但如果肿瘤突破了浆膜层,更会加大其向其他器官如肝、胆、胰、脾、肺的浸润机会,出现一系列消化道以外的表现如胁肋部疼痛、黄疸、咳嗽、呼吸困难等。

2、淋巴结转移

大多数胃癌发展至晚期后都会出现淋巴结转移的情况,一般为先侵袭到癌症周围局部的淋巴结,再逐渐浸润至远处淋巴结,最常见的就是左锁骨上淋巴结肿大。并且平素身体健康的人群如果在左锁骨上及腋下等地方触及淋巴结肿大,并且无压痛感,质地坚硬,这可能是胃癌的重要体征,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

3、血行播散

胃癌在淋巴结转移的同时多数还会出现血行播散,由于癌细胞常常经过门静脉进行扩散,因此最常受累及的便是肝脏,而后又会经其余的血管逐渐转移到肺、腹膜、脑、肾、肾上腺等部位,然后在其经过的部位逐渐进行生长。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是很难再通过手术进行根治的,只能采取放疗或化疗来维持生命。因此,胃癌的患者尤其还要对肝脏及肺脏进行重点关注。

4、种植转移

胃癌的癌细胞脱落后也可以直接种植在肠道及盆腔、腹腔中任何脏器的外膜,如果种植转移发生于卵巢还会导致卵巢癌。这往往也会给胃癌的鉴别诊断带来很大的困难,难以区别原发灶。因此,如果出现了胃肠道的早期临床表现如胃脘部的疼痛、胀满、呕恶、食欲不振等,千万不可大意。

到目前为止,进行手术仍然是根治胃癌的最重要手段,但是如果癌症一旦发生了扩散和转移,那么即使通过手术也无法挽回。因此,胃癌的患者应该密切关注自身出现的各种变化,争取尽早截断癌症的转移途径。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的转移途径 胃癌的转移 胃癌

胃癌转移率高?3个症状提示癌转移!

胃癌通常起源于胃黏膜细胞,在我国胃癌发病率达到恶性肿瘤的第2位。之所以胃癌可怕、难以治疗,主要原因是复发转移率高,从而降低生存质量,缩短……详细>>

胃癌易转移?及早识别胃癌转移信号!

在我国,胃癌发病率、死亡率和转移率较高,但早期诊断率和5年生存率低。一旦明确诊断为胃癌,应及早通过手术方式切除,但并不能保证完全切除原发……详细>>

胃癌转移途径

胃癌的转移途径可以有4条,通常以淋巴转移和直接蔓延为主,在晚期也可经血行转移。此外,癌细胞可以直接种植于腹腔内。详细>>

胃癌最怕转移?这3种转移途径很常见,要谨防!

癌症可以说是一种绝症了,谈癌色变,也就是因为他的致死率也很高,且通常难以治愈,癌症有很多种,胃癌是很常见的一种,胃癌一般是由胃粘膜上的恶……详细>>

胃癌有哪些转移途径?这3种转移途径很常见!

胃癌一般是由胃粘膜上的恶性肿瘤转变而来的,对于胃癌患者来说,基本都会出现咳血、胃痛和持续高烧的症状。由于胃是不能做整体切除的,所以治疗胃……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