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正文
主动脉夹层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主动脉弓畸形主动脉弓中断

主动脉夹层破裂是怎么回事?象鼻支架的应用范围是什么?

2020-11-11 11:20:03      

主动脉夹层最害怕的就是夹层的破裂,导致大出血,很容易引起患者死亡。随着科技的发展,主动脉夹层手术发展的越来越好,其中象鼻支架技术应用较多。针对主动脉夹层破裂以及象鼻支架的应用范围、缺点等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主任医师陆军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主动脉夹层破裂是怎么回事?

主动脉夹层破裂的含义包括:1、夹层半破,壁外仍遗留1/3或1/2,血液冲进管壁中,从外侧可见管壁内的血液流动;2、夹层全破,导致整个血管壁三层结构全部中断,血液喷向血管壁外;3、由于主动脉夹层外侧的管壁非常薄,血液会逐渐外渗,用纱布在血管壁上擦拭可见血液渗出。

传统象鼻手术有哪些缺点?

传统象鼻手术需要将一段长且软的人工血管经手术切口塞入主动脉远端,其缺点是人工血管较难置放,质地较软,容易摆动,不易塑形,可影响血液流动,同时容易形成血栓。目前象鼻手术大多使用硬支架,相当于覆膜的大血管支架,其优点是容易置放,同时由于支架具有脂肪性,可以扩张真腔,避免血栓形成。

象鼻支架的应用范围是什么?

象鼻支架的应用范围包括:1、适用于B型主动脉夹层。当累及主动脉弓部时,可以采用正中开胸手术,在深低温、停循环下于弓部做切口,置入象鼻支架;2、适用于A型夹层。一般A型夹层可行升主动脉和主动脉弓置换手术,需要在主动脉处塞入一个术中支架,打开真腔,有利于远端缝合,以及撑开远端真腔,以保证远端器官供血。

不同的主动脉夹层破裂程度不一样,严重者直接破裂导致大出血。临床上,多应用象鼻支架手术治疗。象鼻支架置入血管内扩张血管,同时减少血流对夹层的冲击,可以有效防止夹层的破裂。随着技术的发展,新型的鼻支架鼻传统的操作更简单,还能避免血栓的形成,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本文指导医生:
陆军
擅长疾病:
冠心病、心脏瓣膜病、大血管病及常见先心病的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主动脉夹层是怎样产生的?主动脉夹层如何分型?

主动脉夹层在生活中并不常见。它是一种很凶险的疾病,因为主动脉承受着心脏泵血的强大压力和巨大的血流量,一旦破裂患者就会因为供血的中端而很容……详细>>

怎样快速、准确诊断主动脉夹层?不同类型主动脉夹层的手术指征如何?

主动脉夹层是一种很凶险的疾病,可导致各器官的衰竭和死亡。临床表现因人而异,最典型的是突发剧烈的撕裂样胸背痛。所以快速准确诊断主动脉夹层非……详细>>

主动脉夹层手术是微创手术吗?主动脉夹层可以保守治疗吗?

主动脉夹层对身体健康危害极大,如果夹层压力过大就会破裂出血。目前主动脉夹层既可药物治疗,也可以通过手术来治疗。不过手术治疗是根据主动脉夹……详细>>

怎样预防和处理夹层手术术中出血?主动脉夹层的预后如何?

主动脉夹层手术风险大,术中也有出血的风险,需要医生沉着冷静的应对。即使顺利完成手术,主动脉夹层的患者也要非常注意术后的护理,才能有效提高……详细>>

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的区别有什么?如何预防动脉瘤破裂?

主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是非常凶险的两种疾病,具有较高的死亡率。主动脉瘤的患者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当瘤体增大时,会因瘤体压迫或牵拉出现疼……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