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癌字三个口,癌症是吃出来的?预防癌症要从饮食上下功夫,要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2020-11-12 08:50:55      

癌症的发作率最近几年持续攀升,对患者造成的伤害是不容小觑的。但是关于癌症的发病机制,目前依旧没有比较完善的报告,不过关于癌症的预防方式却与生活习惯和饮食有着直接的关系。

癌症如何做好饮食预防?

1、保证一日三餐的完整性

现代人的生活模式往往比较随心所欲,一日三餐的完整性无法得到保证,尤其有一部分女性长时间节食减肥,其实对身体免疫力伤害非常大。另外一部分患有免疫系统疾病的患者,也一定要保证一日三餐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防癌的第一标准。

2、坚持吃水果和蔬菜

蔬菜中的膳食纤维含量非常丰富,而且每一种蔬菜的膳食纤维成分也不相同,所以每天不要低于500g蔬菜和水果的摄入。此外蔬菜和水果当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对人体循环系统有益的微量元素,能够很好的抗老化清除自由基,这对于预防癌症帮助非常大。

3、饮食注意粗细搭配

很多人认为常吃粗粮对身体有帮助,因此每天摄入粗粮比较多,但其实精细的食物对身体也是有一定滋补效果的,对提升免疫力也有一定帮助。因此想要预防癌症问题,就要做好粗细搭配,粗粮和精细食物1:1配比,提升免疫力同时还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膳食纤维。

4、避免暴饮暴食

胃癌最近几年的发病几率非常高,这与现代人的饮食习惯有关,一定不要狼吞虎咽的吃东西,也不要过早或过晚饮食。这几种情况都非常不利于消化,而且消化道的胃黏膜本身就比较脆弱,此外也不要吃太烫或者太凉的食物,常温才是保证消化道健康的关键。

5、少吃辛辣食物

刺激的食物具有很好的开胃功效,如果本身食欲不振可以适当吃。但如果长时间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很容易导致胃肠受损,此外很容易影响到机体的吸收。另外有一部分辛辣食物,往往经过较长时间的腌制,其中亚硝酸盐含量很高,这是一种强致癌物,所以要尽量少吃。

预防癌症的方式有很多种,但饮食是不能忽视的环节之一。除了饮食调节之外,还应该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同时要学会调节好自己的情绪,这是预防癌症过程中所不能缺少的,三管齐下才能提升免疫力,保证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的方法 癌症的预防 癌症

癌字三个口,要想预防癌症应牢记这4个饮食重点!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身体里面的营养物质主要从食物里面获取。虽然癌症的发生和遗传、基因有很大的关系,但调整好饮食结构也能养生防癌。详细>>

癌字三个口,要想预防癌症应从饮食上做到这5点!

俗话说病从口入,其实有很多癌症和不良的饮食结构有关。细胞发生突变而转化成恶性肿瘤需要一定的时间,患者必须做好饮食上的调养来遏制癌细胞的生……详细>>

病从口入,预防癌症应牢记这3大饮食原则!

癌症是很多人都不愿意去提及的一个话题,它会剥夺人的健康甚至生命,使人们失去大好的青春年华。癌症非常可怕,除了要从心理上战胜它以外,也要在……详细>>

预防癌症容易吗?分享日常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预防癌症是件容易的事吗?癌症是现如今最难以治愈的疾病,每个人都需要预防。并且,预防癌症的方法其实是很简单的,通过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就可以……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