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一家人先后患癌是因为癌症会传染吗?癌症不会传染,但致癌因素会

2020-11-08 08:07:51      

癌症是洪水猛兽一般的存在,没有人不对癌症心存恐惧。生活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个家庭当中一人患癌,其他的家庭成员也会相继患癌,很多人都把这种例子当做是癌症传染的证据。事实是否真的如此,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

癌症会传染吗?

癌症是不会传染的,传染有三个必备条件,分别是传染源、传播途径及易感人群。癌症患者本身并不是传染源,缺乏了这一个条件,癌症就不会传染,因为传染疾病的这三个必备条件缺一不可。之所以一个家庭当中有人得了癌症,其他的家庭成员也相继患癌,是其他因素导致的。一家人生活在一起,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是一样的,一个人因为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得了癌症,其他的人也会因为这些因素而得癌症。还有一个方面就是癌症虽然不会传染,但是它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性,也就是说家族中有人得了癌症,后代当中得癌症的几率很高。

为什么说癌症不传染有的致癌因素会传染呢?

1、病毒性肝炎会传染

病毒性肝炎尤其是乙肝,是肝癌的高危因素,乙肝是具有传染性的,所以乙肝这种肝癌的致病因素,能够传染。乙肝的传播方式主要有三个大类,分别是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传播。想要预防乙肝,接种乙肝疫苗是最好的方式,除了儿童时期要接种疫苗之外,成人也要定期的去医院检查一下乙肝抗体,如果没有抗体要补打乙肝疫苗。

2、幽门螺旋杆菌会传染

幽门螺旋杆菌是胃癌的致病因素之一,这种致病因素也是会传染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会引发胃炎,导致萎缩性胃炎,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和控制就很有可能会发展成胃癌。幽门螺旋杆菌主要是通过口口的方式来进行传播的,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能够注意食品卫生,出门吃饭的时候要自己带好餐具,尽量选择分餐而食。

3、EB病毒会传染

EB病毒是鼻咽癌的致病因素之一,基本上所有的鼻咽癌患者都是都是这个病毒反复感染引起的。这种病毒主要是通过口口进行传播的,尤其是大人口对口的给孩子喂食物的这种行为。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不要口口喂食。

癌症不会传染,但是癌症的致病因素有可能传染。所以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不要出现那些一人患癌,家庭中其他成员也患癌的悲剧。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致癌因素 癌症的传染性 癌症

哪些生活因素会导致癌症

癌症是一种危害生命健康的肿瘤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生活因素会导致癌症呢?详细>>

癌症会在人之间传染吗?别大意,致癌因素感染情势也很严峻

相信大家看到过这样的新闻,一家几口人同时患有癌症,从而得出癌症会传染的结论。癌症要是会传染太可怕了,和癌症患者接触就会患上癌症,心中不免……详细>>

癌症也会传染吗?要警惕,这4种癌症很特殊

我们会发现一个现象,癌症患者的家族里面会同时有几个人出现癌症,或者是夫妻同样得同一种癌症。难道说癌症真的会传染吗?不少人对于癌症并不是特……详细>>

癌症十个“问”:癌症会传染吗?

原则上说不传染,但它在发生发展过程中可能与传染疾病有关。比如,乙型肝炎本身有传染性,在我国,它是肝癌的重要原因,很多肝癌病人前期都有乙型……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的寿命不一?导致癌症致死的5大因素要了解!

癌症虽然可怕,但并非是绝症,患上癌症后,很多患者都可以正常生活,但目前癌症依然有较高的致死率。针对不同的患者需要查明癌症致死的原因,才能……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