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秋冬季节癌细胞易复发,癌症患者掌握护理4部曲!

2020-10-25 08:39:23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早晨和晚上温差大,再加上癌症患者接受放化疗,使得体内免疫细胞数目减少,不能产生足够的中性粒细胞以及白细胞,从而降低免疫力,导致癌细胞复发和转移,因此秋冬季节一定做好防范工作。

癌症患者秋冬季节需做到哪护理4部曲?

1、饮食护理

癌症属于慢性消耗性疾病,特别是接受治疗前和治疗时做好营养支持至关重要。可根据患者病情严重程度和消化吸收能力,选择合适的营养支持,如软饭、半流质、流质或普通食物。接受放化疗的患者食欲差且味觉异常,必须要给患者提供安静且舒适的饮食环境,适当增加调味品来提高食物色香味俱全。

2、心理护理

几乎所有的癌症患者都会焦虑、恐惧或抑郁等,陪护人员要和他们多沟通和交流,给予一定的安慰和支持,帮助建立加强疾病的信心,消除恐惧感。给患者交流时需创造良好的氛围,一定要注意语言亲切和态度诚恳,了解他们心理状态。尤其是癌症达到晚期时,患者害怕被他人冷漠和抛弃,在夜深人静的晚上不良心理会加剧,此时尽量由家属陪同。

3、疼痛护理

癌细胞生长速度过快,使得器官包膜紧张牵拉;癌细胞压迫神经根以及神经丛;癌细胞浸润血管,使得局部缺氧;癌病灶破溃感染且导致周围组织坏死等都会引起疼痛感。由于引起的疼痛原因不一,处理方法也有很大差异。刚开始可通过听音乐或聊天的方式来分散疼痛注意力,去除焦虑感和烦躁,也可以采取冷湿敷或热湿敷。疼痛难忍时可按照医生嘱咐用止痛药物。

4、褥疮护理

当癌症达到晚期时,患者易合并营养不良、水肿以及肠瘘等,睡觉时若长期压迫身体某一部位可能会引起褥疮,从而增加患者疼痛感,消耗体内营养,因此需积极预防。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患者要多下床活动,长期卧床时需两个小时更换一次体位,积极去除局部压力,保持皮肤清洁和干燥。另外要保持床铺平整且清洁,经常用温水和肥皂对受压部位擦洗。

温馨提示

秋冬季节癌症患者要多参加户外活动,能活跃身体细胞,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和耐寒能力。另外要调整好心理状态,不能过度悲观。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不能盲目滥补,也不能过度偏食。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秋冬癌症有哪些护理原则

秋冬季节天气开始变凉,因此日常的护理至关重要。那么你知道秋冬季节有哪些常见的护理原则呢?详细>>

癌症在夏季的复发率高 癌症病人夏季护理十招

每年入夏后,癌症患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会明显上升,一些原已康复的患者又重新住进了医院。据统计,夏季肿瘤转移复发率高达38%~47%左右。……详细>>

癌症患者康复期决定复发率?做好6点复发率极低!

迄今为止,癌症没有特效方法能根治,只能通过手术和放化疗等一系列方式清除肉眼所能看到的癌细胞,处于静止期和隐藏的癌细胞不能完全被杀死,当免……详细>>

高凌风癌症复发 癌症患者的4个治疗护理

白血病的康复是与多方面因素有关的。药物治疗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是,护理工作也至关重要。应做到医生、患者、家庭三方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为康复……详细>>

癌症患者易有哪些心理?对癌症病人忌关怀过度

在确诊癌症后,患者的心理状态会有很大的变化。在这个时候,癌症患者的心理如果不能保持乐观正确的状况会直接影响到病情的控制。作为癌症患者的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