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所有的癌症患者都可以接受化疗吗?5种情况下不能盲目!

2020-10-26 08:33:04      

化疗是治疗癌症的常用手段,帮助杀灭体内癌细胞。然而化疗药物没有针对性,难免对正常细胞带来损伤,从而引起一系列副作用。并不是所有的情况下都需接受化疗,以下5种情况下不能盲目。

哪些情况下不能接受化疗?

1、血常规异常时

癌症患者接受化疗前需做血常规检查,只要中性粒细胞、血红蛋白以及血细胞计数很低就不能化疗。特别是中性粒细胞小于1.2×10的9次方时,若盲目化疗可增加风险性,不妨选择对中性粒细胞损伤小的药物。另外血小板小于50×10的9次方的患者接受化疗时,去选择对血小板没有损害的药物化疗。

2、肝肾损害时

是药三分毒,化疗药物也是如此,可损伤肝肾细胞,所以肝肾功能异常,特别是超出正常值200以上时不能接受化疗,通过血清总胆红素和血清肌酐分别检测肝功能和肾功能。

3、体质差的人

大部分癌症患者体质不如健康人,体质非常虚弱的人不能接受化疗。根据患者体质情况评分表来评估体质差,主要从体力以及生活表现上来评估。

4、高龄患者

年龄大的癌症患者抵抗力比较弱,各个脏腑功能逐渐衰退,根本不适合做化疗。如肺癌及肠癌患者年龄大于70岁,需用不良反应小的单一药物化疗,这样才能减轻化疗药带来的不良反应。超过70岁的乳腺癌病人,用化疗药物根本不能获益,反而会加重病情。超过80岁的癌症患者最好不化疗。另外对某类化学药物过敏的人,受到感染、电解质以及酸碱平衡失调,身体脱水、持续性发热以及大出血时也不能化疗。

5、孕妇

大部分化疗药物是小分子的,容易通过血胎屏障进入胎儿体内,引起胎儿细胞分裂。由于癌症类型不一样,所用化疗药物对新生儿产生的影响也大有不同,化疗药可导致胎儿早产或胎儿畸形。尽量化疗时间安排在怀孕12~14周后,接近生产期一个月内停止化疗。

温馨提示

并不是所有的癌症患者都适合化疗,需根据患者的体质、病情严重程度以及年龄再考虑是否化疗。另外患者在化疗过程中,只要有明显的不适感需立即停止。一般身体状态良好、血象,还有肝肾功能正常的人才能耐受化疗。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哪些癌症患者不能化疗?这6种情况下不能化疗!

化疗是利用化学药物阻止癌细胞增殖、浸润和转移,最终杀灭癌细胞,这属于全身性治疗手段。因为化疗药物选择性不强,不仅杀死癌细胞,而且也会对正……详细>>

治疗癌症不宜盲目以毒攻毒

中医从古到今一直重视“以毒攻毒”,使用有毒的中药材来抗击恶性肿瘤。但是由于这些治疗古方多是道听途说而来,结果适得其反,使病情加重。所以,……详细>>

癌症患者需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不宜化疗!

化疗能辅助治疗癌症,利用药物阻止癌细胞增殖、浸润和转移,从而杀灭癌细胞。化疗药物针对性不强,虽然能杀死癌细胞,但也会对身体正常细胞带来不……详细>>

癌症病人患隐性乙肝盲目化疗可致命

香港大学医学院研究发现,两成患有隐性乙型肝炎的淋巴瘤病人,在接受化疗后,较容易出现乙型肝炎相关的疾病,甚至引致肝衰竭而死亡。 他们……详细>>

癌症患者是否能拔牙?4种情况下拔牙需慎重!

虽然口腔疾病是小问题,但疼起来却要人命,以至于疼的怀疑人生。对于健康者来说,牙齿疼痛时什么时候都能治疗;但对癌症患者来说就要谨慎,虽然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