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癌症患者能泡温泉、蒸桑拿或泡脚吗?一一为你揭晓答案!

2020-10-29 08:30:45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逐年提高,很多普通群众也开始享受生活,通过泡温泉、蒸桑拿或汗蒸的方式来缓解压力,那癌症患者到底能不能进行以上活动呢。

癌症患者能泡温泉、蒸桑拿或汗蒸、泡脚吗?

1、泡温泉

温泉是通过热浴的方式扩张全身血管,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基础代谢率,能达到舒缓筋骨效果,而且也能减轻疲劳感。只要癌症处于稳定期且体质良好,能放心大胆的泡温泉。但伴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也不能泡,因为泡温泉会使得身体大量出汗,加快心跳速度,扩张血管,增加心肌耗氧量。泡完温泉后温度会突然下降,血管一张一收,可能会引起心梗或中风。另外体质虚弱和阴虚火旺的癌症病人不能泡温泉,由于泡温泉时可消耗体内能量,汗液流失可消耗津液,特别是刚做完手术、正在接受放化疗和阴虚火旺的人群。此外,皮肤上有伤口以及溃疡的癌症患者也不能泡温泉,以免引发感染。

2、蒸桑拿和汗蒸

蒸桑拿是利用水蒸气加热排汗,温度会达到70~80℃,一般人们在高温且高湿桑拿房中只停留5分钟,然后去常规房间内冷浴降温,一般冷热交替三次左右。汗蒸是以释放负离子以及蒸汽让人们出汗,可代谢皮肤中有害物质,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提高新陈代谢,温度会达到35~40℃,需停留50~60分钟。只要癌症患者处于稳定期、没有出现复发和转移且体质良好,可以适当蒸桑拿或汗蒸。

3、泡脚

泡脚是简单的养生保健方法,经常用温热水泡脚,能促进脚部血液循环,起到驱寒保暖效果。脚又被称为第二心脏,离着心脏最远,承担着整个身体重量,易出现血液循环差的情况,可通过泡脚的方式改善血液循环。另外在脚底有五脏六腑反射区和重要穴位,一边泡脚一边按摩,可缓解疲乏感,利于全身心放松。因此癌症患者可以泡脚,但泡脚温度不能太高,水温在37℃左右,时间控制在20分钟。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可根据自己的病情情况来安排是否能做以上项目,只要体质良好并没有明显的禁忌。然而体质差,特别是术后短期内和放疗后身体虚弱的人群不能泡温泉、蒸桑拿或汗蒸。另外秋冬季节必须做好身体保暖,合理为身体补充水分,避免受到感染。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患者的注意事项 癌症

关于癌症的几个传言,一一为你揭秘真相!

在我国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且趋于年轻化,防癌不再是中老年人需要做的事情,从儿童时期就要做好防癌工作。在各大报纸和网上流传着很多关于癌症的……详细>>

为什么医生一再强调癌症患者需定期复查?给你4个理由!

癌症是慢性消耗性疾病,治疗起来非常棘手。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在康复阶段一定做好全方位护理,定期做复查,避免癌细胞扩散……详细>>

癌症患者运动有好处吗?癌症患者运动的注意事项

在民间,很多人都会认为任何疾病都应该要静养,癌症更加应该要卧床休息,其实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因为,癌症患者适当的运动是有好处的,只要适量……详细>>

癌症患者夏季注意什么?做好5点舒适度过整夏!

最让癌症担忧的夏季已经来临,因为夏季高温,再加上情绪影响以及食欲不振会使得癌症复发。癌症患者需做好全面养生和护理,避免癌细胞卷土重来。详细>>

得了癌症吃糖会恶化?带你一一识破癌症的传言!

癌症迄今为止仍是威胁人类生命和健康的头号杀手,很多人都很恐惧癌症疾病,觉得一患上这个病就已经是无法可想了。确实,现在的医疗水平虽然先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