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背后隐藏着这6种问题!

2020-10-23 08:28:30      

大部分癌症患者晚期会出现呼吸困难,严重影响患者生理和心理健康,降低生活质量,同时也会让患者自暴自弃,从而加快病情发展速度,甚至导致死亡。引起癌症病人呼吸困难的原因有很多,并不是单一因素引起的,可以来看一看。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

1、肺部受到癌细胞浸润

一般肺癌或肺转移病人伴有呼吸困难,癌细胞进入肺部时,癌细胞生长位置不一样,支气管受到堵塞也有很大差距,进而降低肺通气量。因为癌细胞局部反复出现炎症反应,从而降低肺泡弥散功能,导致通气障碍。

2、放射性肺炎

多种癌症经过放射治疗后,使得肺组织受到放射线损伤,进而导致肺部炎症反应,如肺癌、淋巴瘤以及乳腺癌,还有食管癌等。放射线剂量以及肺部照射面积,还有照射速度决定肺部受损程度,肺部可出现渗出性炎症以及肺组织纤维化,进而损害弥散和通气功能,导致呼吸困难,甚至诱发呼吸衰竭。

3、肺部感染

癌细胞可释放出大量细胞因子,再加上治疗后体内缺乏粒细胞,免疫力降低,从而导致肺部感染,引起呼吸困难。

4、贫血

多数癌症患者会伴有不同程度的贫血,如放疗后引起的骨髓纤维化,铁利用障碍及慢性失血、化疗引起的骨髓造血功能障碍等,因为体内得不到足够血液和氧气滋养,从而导致呼吸困难。

5、胸腔和心包积液

胸膜弥漫性恶性间皮瘤以及胸膜发生转移性癌症时,可出现恶性胸腔积液,胸腔积液会引起肺不张,减少肺部容积,从而导致呼吸困难。积液产生和多种因素有关,如胸膜转移瘤、胸膜腔内压降低以及淋巴系统引流障碍等。另外,心包填塞可引起心脏泵血能力障碍以及肺水肿,从而导致呼吸困难。

6、心理性因素

很多癌症患者因为身体和社会功能发生改变,从而出现焦虑、抑郁和恐惧等心理,这种不良的心理可导致呼吸困难,没有妥善处理心理因素,会增加呼吸困难程度以及发生频率。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可按照医生嘱咐合理用茶碱类药物,能舒张支气管,起到抗炎效果,而且也能增强膈肌力量,改善呼吸困难问题。糖皮质激素也是不错的选择,可抑制呼吸道炎症反应,避免炎症因子释放,有效改善呼吸困难症状。

(责任编辑:叶群华 )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腹泻?或是这7种原因在捣乱!

部分癌症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之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特别是腹泻,急性腹泻可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打破肠道菌群平衡,对肠道粘膜带来伤害……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腹泻?大致分为5种原因!

腹泻也就是排大便的次数比以前多,粪便稀薄,粪便中水分含量增加,常常伴有恶心呕吐和腹痛等。大多数癌症患者可出现腹泻,这一般跟癌症本身和治疗……详细>>

癌症患者为什么会出现癌痛?怎么办?

有很多 疾病,在发生以后,如果没有马上得到解决,那么,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不适情况,就好比如癌症,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后期就会出现癌痛,让人……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睡眠障碍?3招来提高睡眠质量!

癌症是每个人都惧怕的,几乎所有的患者确诊疾病后会出现恐惧、焦虑或担忧,同时伴有睡眠障碍,影响治疗效果,这该如何是好。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睡眠障碍?3个方法进行干预!

大部分癌症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一旦确诊癌症,患者可出现悲观、焦虑以及恐惧等精神状态,难免会影响到睡眠。不妨来分析一下癌症患者睡眠……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