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打预防针能预防癌症吗?3种癌症可通过打预防针预防!

2020-10-23 08:22:46      

癌症是非常复杂的疾病,并不是单一的因素所引起的,有的癌症发生跟受到病毒和细菌感染息息相关,如人乳头瘤病毒可引起宫颈癌和阴茎癌,乙肝和丙肝病毒可导致原发性肝癌等,可通过接种疫苗的方式来预防跟病毒细菌感染相关的癌症。

哪几种癌症可通过打预防针预防?

1、肝癌

大部分原发性肝癌是由乙肝转化而来的,因此接种乙肝疫苗能降低患上肝癌风险。一般从婴儿时期第1、3和6个月分别接种一针,每5年做一次抗体滴度检测,根据检查结果,看一看是否需再次接种。同时要做好防护工作,尽量不要去小诊所输血,不能和他人共用注射器和刮胡刀,避免不洁性的注射,能有效预防乙肝和丙肝病毒。一旦患有以上两种疾病,必须选择正规医院科学规范性治疗,合理抗病毒药,防止肝炎爆发,避免向慢性肝炎以及肝硬化发展。另外每年至少做一次肝功能5项、甲胎蛋白以及肝脏B超检查。

2、宫颈癌

持续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高危因素,有条件的话没有性生活前需接种HPV疫苗,能有效降低患宫颈癌风险。另外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有高危性生活,18岁之前避免有性行为,一生中性伴侣个数不能超过三个,避免肛交和性滥交,性生活时必须戴上安全套。凡是拥有性生活的女性,需每年去医院做次宫颈细胞脱落学检查,35岁后需联合HPV筛查。

3、胃癌

幽门螺杆菌可导致胃病,已被列为一类致癌物质。胃部反复出现不适感、患有胃溃疡以及胃癌人群,需去医院做幽门螺杆菌检测,必要时做胃镜检查,根据检查情况规范性治疗,彻底根治幽门螺旋杆菌,能降低患上胃癌和胃淋巴瘤风险。现在市面上也有幽门螺杆菌疫苗,经过研究发现,口服重组幽门螺杆菌疫苗安全且无副作用,可起到免疫效果,降低患上胃炎、消化道溃疡以及胃癌风险。

温馨提示

以上三种癌症可通过接种预防针的方式来预防,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防护工作,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积极治疗慢性病。另外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癌症高危人群需定期做癌症筛查,能及时发现癌症早期且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可通过打预防针预防的癌症 癌症

穿对衣服可预防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才有效

哪个女生不爱美?哪个女生的衣服不多呢?在这个露肉的夏季,各种花衣服都已经在街上飘扬,但是,据说穿错衣服会致癌哦!下面来了解看看吧!详细>>

6种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预防癌症的食物有哪些

癌症是一种需要预防的疾病,不然其危害性是很强大的,那么你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按时排便可预防癌症 哪些生活习惯预防癌症?

什么才叫排便正常?每天都有固定上厕所的时间,而且两三分钟就能解决,用很少的手纸就能擦干净。相信符合这几个标准的人没有几个吧!经常便秘,大……详细>>

1/3癌症可治愈六成可预防 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70.59/10万,死亡率为163.83/10万。但专家表示,目前1/3癌症可治愈……详细>>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