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癌症最怕复发,怎么判断是否复发?可通过这3种方法来判断!

2020-11-04 08:53:00      

绝大多数的癌症是没有办法彻底治愈的,通过积极合理的治疗,可以让病灶消退,但是癌症复发的风险依然是存在的。手术成功只是第一步,以后不复发才是大家应该追求的结果,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该怎样判断癌症是否复发的相关问题。

怎样判断癌症是否复发了呢?

1、看是否有复发的症状

可以从症状上判断癌症患者是否出现了肿瘤复发的情况,可以看一下是否有出血的表现,常见的有痰中带血、便血、吐血等等。也可以看一下患者的体重,是否在短时间内出现了不明原因的下降。可以看一下患者的淋巴结,如果淋巴结出现了肿大的情况,就有可能是癌症转移了。

2、检查肿瘤标志物

肿瘤标志物是一种反映肿瘤存在和生长的物质,想要知道癌症是否扩散和转移,可以通过检查这种物质来得出结论。如果肿瘤标志物升高,并且升高的幅度非常的大,就说明癌症很有可能已经复发了。癌症患者在手术成功以后,要定期的去医院复查,做相关的检查,其中就包括检查肿瘤标志物,看是否升高。

3、做CT或者超声检查

想要知道癌症是否复发,可以去医院做CT检查或者超声检查,看是否有不正常的阴影或者肿块。如果出现了异常的阴影或者肿块,就得进一步做相关检查,看是否癌症已经复发。

癌症患者应该如何预防癌症复发呢?

1、积极治疗

癌症治疗并不只是包括手术治疗和放化疗,治疗过程也不局限于在医院治疗的阶段。癌症患者回到家中需要积极的配合医生的治疗,严格的听从医生的指导和建议,服用一些对症的药物。千万不要自己中断服药,服药过程中如果感觉不舒服,要及时的向医生反映。

2、提高免疫力

想要防止癌症复发,一定要提高免疫力,在饮食和运动方面都要下功夫。饮食上要多吃一些富含营养的食物,多补充蛋白质。除了某些消化系统方面的癌症以外,千万不要过于忌口,不要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提高免疫力也不能忘记运动,一定要进行适当的运动,可以询问一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和建议下制定最适合患者的运动方案。

3、定期复查

癌症的治疗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并不是一天两天或者一个月两个月就能够完成的事。癌症患者出院回到家中不能切断和医院的联系,要定期的去医院复查,做一下相关检查,这样能够尽早的发现癌症复发的迹象,及时的治疗。

癌症复发是所有癌症患者都不想看见的事,虽然不想看见,但是也应该多多了解,这样才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有良好的心态,配合医生治疗,要用饱满的斗志抗癌,这样才能拥有更长的生存期。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复发的预防 癌症复发的判断 癌症

怎么判断癌症是否复发?从4个方面可判断!

癌症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癌病灶能消退。但治疗不彻底或没有做好术后护理,癌症会再次复发,增加治疗难度,甚至会因为癌症复发而死亡,那癌症患……详细>>

癌症最怕复发?癌症治疗后做到这5点可减少复发!

癌症是让大家感觉到相当恐惧的一种疾病,不管是什么癌症治疗起来相对来说都是比较困难的,很多癌症的治愈率相当低。另外,癌症即使治愈以后还有可……详细>>

癌症最怕复发?防止复发得积极做好这5点!

癌症是一种对身体健康危害特别大的疾病,而且有时还会危及患者的生命,不过现如今医学技术比较先进,通过正确的治疗,能够使许多患者的癌症得到控……详细>>

癌症最怕复发转移,常吃这4类食物能降低复发率!

癌症患者最害怕的就是出现转移以及复发,击垮了心理层面同时也危及到生命,癌症患者5年内是细胞扩散和转移的高发时期,迈过5年之后还需要警惕吗……详细>>

癌症患者最怕复发?不同的癌症,复发的信号不同!

对癌症患者而言,最担忧的就是癌症复发和转移。一旦复发,不仅仅让身体承受着各种痛苦,增加心理上的负担,而且治疗起来更加棘手,以至于拖垮整个……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