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肠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大肠癌结直肠癌小肠癌阑尾腺癌阑尾类癌

体内有癌,大便先知,晨起大便若有这四种表现,肠镜检查越早越好

2021-01-18 08:41:38      

粪便是肠道的一面镜子,通过排便情况能大致了解肠道是否健康。通常情况下排便顺畅,没有任何疼痛和不适感,大便类似于香蕉状,每天拉一到两次,但若晨起大便出现4种表现,需第一时间去医院做肠镜检查,排除肠癌的可能性。

晨起大便若有哪4种表现需警惕肠癌?

1、大便形状发生改变

大便变扁变细,就如同挤过的牙膏一般,排大便并不是很顺畅,这种情况下需警惕大肠癌。因为大肠癌会使得肠腔狭窄,粪便通过时导致大便变细。

2、大便中带血

相当一部分人晨起排便时发现大便中带血,总认为是痔疮而忽略不缓,其实痔疮和肠癌是完全不同的疾病,其带来的危害有天壤之别,若每次大便中带血尽量去医院做肠镜检查。

3、大便次数增多

若出现不明原因大便次数增多,一天拉大便次数超过10次且呈现稀水样,尤其是伴有里急后重需警惕直肠癌,因为受到肿块刺激会让人们产生便意。

4、排便习惯发生改变

以前排便很规律,但最近几个月内排便习惯突然发生改变,排便没有规律,有时出现腹泻或便秘,有时腹泻便秘交替进行。

如何预防肠癌?

1、保持适度运动

腹型肥胖是引起大肠癌的独立危险因素,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粪便排出,降低患上肠癌风险。

2、饮食不能太精细

合理安排饮食,多吃新鲜蔬果,增加主食中粗粮和杂粮的比例,不能吃得过于精细。少吃高脂肪和高蛋白质食物,尤其是控制动物脂肪摄入,因为高脂肪以及高动物蛋白食物可刺激胆汁分泌,增加肠道中胆汁量,胆汁中含有胆固醇和胆酸,从而增多粪便中胆酸和胆固醇含量,正好刺激厌氧杆菌生长,从而形成致癌物质。

3、积极防止肠道疾病

一般患有各种肠息肉和慢性肠炎必须及早处理,特别是腺瘤性息肉,属于大肠癌癌前病变,需通过手术方式切除,若没有及时治疗可发展成大肠癌,预后极差。

4、积极治疗习惯性便秘

便秘会延长致癌物质在肠道停留时间,增加对致癌物质吸收,因此要积极治疗习惯性便秘,维持粪便通畅。

5、高危人群定期做检查

有肠癌家族遗传史家族性、多发性肠息肉患者,患有慢性血吸虫病和溃疡性结肠炎的人群需定期做检查。同时也要留意大肠癌的早期症状,如大便习惯发生改变、便秘和腹泻交替进行、大便中带血。

温馨提示

若发现晨起大便出现以上4个表现,需立马就医,平时做好预防工作,定期去医院做对粪便隐血检查,能早期发现和诊断大肠癌。合理安排饮食,多吃含粗纤维以及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若不幸诊断为大肠癌,需通过手术方式切除,然后再辅以放疗和化疗以及靶向治疗。肠癌高危人群需定期去医院做直肠指诊、肠镜以及B超检查,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的症状 肠癌的预防 肠癌

患有大肠癌会导致大便异常 这5大症状表现你应了解

现在大肠癌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这主要是和平时的规律饮食有着直接的关系,只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就能够提高治愈率,所以一定要了解大肠癌相关的……详细>>

大便出现这几种异常,应去医院做肠镜,可能是肠癌!

常见的大肠癌分为直肠癌和结肠癌。患上肠癌时所排除的粪便会发生很大的改变,经常观察粪便能够反映出胃肠道功能以及器质性的病变。平时要重视粪便……详细>>

注意,大便出现这4种异常,要赶紧到医院做肠癌筛查

提到癌症就让大家闻风丧胆,想到癌症就会第一时间想到发病以后会全身疼痛。确实疼痛是癌症比较明显的一个共同特征,而且越是发展到了中晚期,疼痛……详细>>

大肠癌有哪些症状?大便出现异常要警惕!

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不管是哪种癌症都会降低生活质量,缩短了寿命。患者要了解大肠癌相关的症状,当发现症状时及时去医院做治疗,以免延误……详细>>

大便异常应警惕肠癌,肠癌的4种常见症状应了解

在当下的社会形态之下,大部分的人工作压力都是非常大的,有些人甚至没有时间去好好吃饭,所以快餐成为了现在最流行的东西,但是需要知道,快餐虽……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