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肿瘤除了治疗,还要做好这4个方面护理,稳定病情不恶化

2020-09-29 08:30:07      

目前据临床统计,肿瘤患者的人数日益增多,这给个人、家庭及社会带来了很大的负担,而且部分肿瘤患者的预后效果并不尽人意,所以科学的肿瘤患者的日常护理是非常有必要的。

那么肿瘤患者如何做好日常护理措施呢?

1、注意休息

随着医学技术的日趋发展及人们对于健康意识的加强,导致很多肿瘤患者在发现疾病时病情较轻,有些患者在积极治疗后甚至可以痊愈,所以很多肿瘤患者并不是卧病在床的奄奄一息。但是即使患者的病情较稳定,但仍然不能低估肿瘤的危害,还是要注意休息,对于病情较为严重的患者,保证一定的休息时间是治疗的基础,这是为了进一步更好的治疗,防止身体在抵抗病毒的同时还在被耗损。

2、注意营养

很多肿瘤患者在治疗期间胃口欠佳,甚至因为治疗的副作用出现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但是营养是身体的基础,不然身体怎么有能量来抵抗肿瘤呢?所以在治疗期间,要注意患者的营养,但是也不要强行食用,选择合适的食材及服用方式,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比如在治疗期间胃口欠佳的患者可以予以粥类以滋养,不一定非得食用鱼汤、骨头汤等。

3、注意锻炼

肿瘤患者是否需要锻炼呢?答案是要视情况而定,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般是建议锻炼的,其锻炼的强度及时间要根据病情及个人能力决定。肿瘤患者可以尝试打太极拳、散步、跑步等中轻度运动,尽量咨询相关医生自己适用哪一类运动。而且运动还可以帮助患者强健体魄,促进血液流通,所以一定的运动是非常有必要的。

4、注意患者心理健康

很多肿瘤患者在得知自己生病后,会滋生强烈的恐惧感,这种恐惧感对于疾病的治疗是非常不利的,会直接影响到患者的治疗效果。所以患者要摆正自身态度,尽量用乐观的心态来面对肿瘤,其家属也要予以患者信心,使其激发对美好生活的愿望。肿瘤患者要明白生命的长短是我们所不能决定的,但是我们可以在生命的最后关头依然保持微笑。

目前在我们的身边,可能有很多肿瘤患者匆匆而过,我们要明白肿瘤并不遥远,但是也并不可怕,如果不幸患上肿瘤,也要好好爱护自己,可以参考以上几点,希望能给更多的人微薄的帮助。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的日常护理 肿瘤的护理 肿瘤

脑肿瘤要预防感染,这4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脑肿瘤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若压迫到重要组织神经会引起各种症状。对于脑肿瘤最害怕的是感染性发热,增加了治疗难度,甚至危及生命。所以要做好生……详细>>

肿瘤患者如何护理?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很有必要!

没有人愿意和肿瘤这两个字沾上边,然而在生活中,患上该病的人却是不少。即便有时肿瘤呈良性,对身体依然会有不小的影响。它不仅造成身体上的病痛……详细>>

得了肿瘤,除了治疗,还要做到这4点,能帮助恢复!

虽然现代医学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可是对于很多癌症还是没有高效的办法进行治疗。这要求我们在没有高效的治疗手段的情况下,也要想办法积极的与肿……详细>>

乳房出现这3种异常警惕乳腺肿瘤 做好这4点防止恶化!

随着时代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自身健康也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女性。除了生殖系统,她们对自己的乳房也非常关注,总害怕不小心就患上乳腺疾病,……详细>>

肿瘤患者如何安全度夏?应做好这4大护理重点!

在炎热潮湿的夏季,人们食欲减退、总是感觉到疲劳,尤其是对于肿瘤患者来说更加重了不适感,患者必须要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安全度过夏季。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