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别小看良性肿瘤,注意:这4种良性肿瘤也有可能变成恶性肿瘤!

2020-10-03 08:23:37      

一般只要对肿瘤有所了解,都能正常的区分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良性肿瘤主要就是正常细胞不断增生导致的,但这并不代表良性肿瘤就安全,一般还是需要手术切除,否则良性肿瘤也有可能会恶变。

有哪些良性肿瘤容易恶变?

1、乳腺叶状肿瘤

乳腺叶状肿瘤是一种常见的乳腺肿瘤,这种肿瘤纤维瘤的一种,也就是说,它恶变的概率是比较高的,有时可能还会发生病变部位的转移,因此就很难进行控制。叶状纤维瘤最好是在早期进行切除,因为一旦恶变就会转移到肺部或者是骨头,这些部位是比较容易转移的,并且在治疗上也比较难控制。

2、甲状腺腺瘤

甲状腺瘤一般来说都是属于良性肿瘤,但是恶变的风险比较大,如果恶变了,那么就需要对患者的甲状腺进行切除才能确保生命安全。不仅如此,切除之后患者的甲状腺功能就需要终身使用药物来进行代替,否则很难保持身体健康。如果是直接切除甲状腺腺瘤,一般还有可能不影响到甲状腺功能,但如果已经发生癌变,那么最好是进行全切除手术。甲状腺腺瘤在切除之后的预后较好,即便是再次复发,也可以继续手术治疗。

3、胃肠道平滑肌瘤

胃肠道平滑肌瘤与一般的胃肠道息肉不同。胃肠道息肉一般是需要长期刺激,才会有恶变的风险。但是胃肠道的平滑肌瘤是随着体积增大,而不断提高恶变风险的,也就是说肿瘤体积越大,恶变的概率也就随之增加,因此最好在早期进行手术治疗,不能让平滑肌瘤持续发作。由于胃肠道存在着大量的组织细胞,所以平滑肌瘤一旦恶变,经常就会发生转移,并且在手术过后反复发作,很难控制症状。

4、家族性结肠息肉

家族性结肠息肉的患者,往往都有一些亲属因为肠癌去世,这主要是因为家族性结肠息肉,很容易导致结肠部位的癌变,并且发作率较强,遗传性也很强。基本上是一定会发展成为肠癌的,因此最好就是进行手术切除来预防肠癌。

如果患者想要区分肿瘤的恶性和良性,那么最好是通过医学检查和肿瘤标志物进行区别,单纯的靠症状区分,是无法判断肿瘤是否有恶变可能的,这样不利于及时的预防癌症。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如何区别?教你2招良性肿瘤防止恶变!

很多人不知道恶性肿瘤是怎么一回事,其实恶性肿瘤就是人们所说的癌症。除了恶性肿瘤之外,还有一种叫做良性肿瘤,良性肿瘤如果能够很好的治疗和做……详细>>

良性肿瘤也需要警惕恶变 恶性肿瘤如何诊断?

当身体出现了癌症的“危险信号”或触摸到肿块时,人们大都很紧张。但是,若医生诊断不是癌,是良性肿瘤时,大多数人便会如释重负。殊不知,良性肿……详细>>

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有哪些区别

肿瘤是一种危害生命健康的疾病。那么你知道对于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有什么区别呢?详细>>

良性肿瘤是怎么回事?良性肿瘤会不会恶变?

只要一提到肿瘤人们就感觉非常的可怕,一般分为恶性和良性的,良性肿瘤对身体几乎没有任何的危害,但是如果一直没有得到治疗的话,有可能会慢慢的……详细>>

良性肿瘤是怎么回事?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有什么区别!

肿瘤主要是分为良性和恶性的,不同性质的肿瘤对身体所带来的影响也不一样,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变得越来越大,不规律的作息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