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肝癌患者各个时期如何安排饮食?最全饮食指南推给你!

2020-12-16 08:46:19      

肝癌并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占了一大部分。一旦确诊肝癌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同时调整好饮食,辅助病情康复。

肝癌患者各个时期如何安排饮食?

1、手术前

大部分肝癌患者身体消瘦,手术前需补充足够营养摄入,遵循高蛋白质、高热量和高维生素的饮食结构。因为术后易出现低蛋白血症,因此手术前需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鱼肉瘦肉,蛋类奶类和豆类等,不过出现肝功能衰竭时,肝脏已经不能正常转化蛋白质,需严格限制蛋白质摄入。多吃新鲜蔬果,能为身体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另外患者消化能力有所减弱,避免吃难以消化的食物,采取少量多餐原则。

2、手术后

肝癌病人做完手术后身体很虚弱,胃肠道消化能力降低,不能盲目补充高蛋白质食物,以免导致肝昏迷,非但不能补充营养,反而会延长住院时间,增加身体不适感。刚开始先吃流质食物,如米汤、肉汤和菜汁,然后再过渡到半流质食物和正常饮食。要注意饮食多样化,遵循低脂肪、高维生素的饮食结构。若患者做完手术后腹腔中有液体渗出,需限制钠摄入,采取低盐或无盐饮食,适当吃具有利水的食物,如海带豆类以及黑鱼。术后易出血,应合理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k,如牡蛎海带荠菜以及海蜇。避免吃坚硬辛辣和刺激性食物,也不能吃含植物纤维素太多的食物,不然会引起食管或胃底静脉破裂出血,从而危及生命。

3、放疗期间

肝癌患者放疗期间食欲降低,吃饭时需采取少量多次原则,这样才能吸收食物中的营养。选择优质蛋白质食物,含有的必须氨基酸全面且不会增加肝脏负担。保证有足够维生素摄入,多吃新鲜蔬果和动物肝脏,每天的喝水量不能少于1500毫升,能刺激食欲,减轻胃肠道不适感。

4、康复期

大部分肝癌患者在康复期会伴有焦虑、抑郁或自暴自弃等不良情绪,这样会改变食欲,减少食物摄入量,从而影响病情康复。因此需平衡好饮食,合理安排营养,为身体补充所需要的营养素和水分,维持机体平衡。少吃高能量密度的食物,如低纤维、含糖分以及高脂肪的食物。每天保证有足够豆类和全谷类摄入,如燕麦大麦、糙米玉米和大豆。凡是发霉变质的食物必须扔掉,远离隔夜剩饭菜。

温馨提示

肝癌患者需根据自己情况来调整好饮食,注意饮食全面且卫生,不能吃半生不熟食物,远离辛辣刺激和太坚硬的食物。同时也要少吃腌制、烟熏以及加入防腐剂的熟肉类制品。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多参加户外活动,如打太极拳、跳广场舞或散步等能有效增加食欲,改善营养状况。此外,定期去医院做复查,听从营养师建议补充营养。

(责任编辑:叶群华 )

晚期肝癌饮食需注意什么?晚期肝癌饮食指南

晚期肝癌的饮食需注意什么原则?据专家介绍,晚期肝癌患者的临床治疗,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减轻症状,减少痛苦,除了治疗之外,饮食调理也是很重要……详细>>

各个时期的肝癌饮食要注意什么

肝癌患者的早期饮食。早期患者的身体一般较好,可能会出现一些厌食等不良反应,应特别给予易消化的食物;要给低脂肪的食物,因为肝肿瘤能使肝细胞……详细>>

如何安排肺癌患者饮食?

得了肺癌,患者要注意护理,常规护理中以饮食护理尤为重要。肺癌治疗过程中患者身体会非常的虚弱,如果护理人员在这个时候不注意照顾患者营养饮食……详细>>

吃什么会诱发肝癌?肝癌患者饮食指南

诱发肝癌的食品有哪些?虽然目前的医学十分发达但是肝癌的死亡率依然居高不下,该病的死亡率仅次于胃癌。大家普遍认为可能与人们日常的饮食有关,……详细>>

肺癌患者饮食需注意什么?肺癌饮食指南

肺癌,过去中医把它归在“咳嗽”、“咯血”、“肺痿”、“肺痈”、“虚劳”等证候中,和感受外邪、肺虚肾亏等有关。现代医学则认为和吸烟有密切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