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乳腺癌术后易出现哪些并发症?预防远远大于治疗!

2021-01-11 08:41:09      

乳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且最近几年趋于年轻化,严重影响女性身心健康,降低生活质量,缩短生存期。一般会以根治性手术的方式切除癌病灶,不过术后往往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必须做好预防和应对工作。

乳腺癌术后易出现哪些并发症?

1、出血

出血是乳腺癌术后常见的并发症,因为手术中没有彻底止血,体位突然发生改变,剧烈咳嗽使得凝血块脱落,结扎丝线滑脱,做手术前用激素类和化疗药物等引起的。手术前不要用激素类药物,在手术过程中需加强止血,术后不能剧烈咳嗽。

2、皮下积液

做完手术后引流不畅,易引起皮下积液,这是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会减慢伤口愈合速度。做手术时需彻底止血,把腋窝淋巴管结扎,避免术后创面淋巴管漏出和出血。包扎伤口时需垫上消毒棉垫,也要把腋窝部位加厚,加压时要让皮瓣紧贴于胸壁,不过压力不能太大。另外保持有效负压引流,有效负压在300毫汞柱以上,妥善放置引流管位置,保证引流管通畅,避免出现扭曲受压。仔细观察引流液的质和量,只要发现皮瓣上有积液,需立即把积液抽吸,然后再进行加压包扎,一直让积液消失为止,不过必须保证在严格无菌下操作。做完手术一个星期内,患侧肢体保持固定不动,前手臂垫高,下床活动时需用三角巾或吊带把上肢吊起来,不能外展,以免导致皮下积液。

3、皮瓣坏死

乳腺癌患者营养不良、切口部位皮瓣张力最大时易引起皮瓣坏死。在手术前需及时纠正低蛋白血症以及贫血问题,手术后需加强营养,这样能增强抵抗力。皮瓣缝合张力过大的时候,会过度牵拉皮瓣中小静脉,从而导致小静脉电波静脉回流受到阻碍,影响小动脉供血,皮瓣会因为血液循环变差而发生坏死。因此手术前需根据癌肿块的情况设计好皮肤切口,同时做好标记,缝合皮瓣时上手臂必须内收。

4、上肢水肿

乳腺癌手术后晚期易出现上肢水肿,这跟腋窝淋巴结清扫有关。腋窝淋巴结清扫后可中断上肢淋巴液回流通道,从而使得上肢淋巴水肿。把胸大肌和胸小肌切除后,不能更好的保护腋窝静脉,术后组织水肿以及疤痕可压迫腋静脉,从而引起上肢水肿。另外患有血栓性静脉炎时会引起静脉粘连和静脉阻塞,导致上肢静脉回流不畅。一般手术后5天之后就可以进行上肢功能锻炼,但不能做过重的体力劳动。以红外线或激光的方式促进淋巴液回流,能有效改善其症状。

温馨提示

乳腺癌患者做完手术后需积极预防以上4种并发症,术后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做好护理工作,不能过早做康复训练,同时也要控制做康复训练的量,以免加重局部水肿或导致皮下积液。

(责任编辑:叶群华 )

怎样防治乳腺癌术后的并发症

乳腺癌的治疗首选的是手术治疗,临床上应用得比较多的就是是乳腺癌改良根治术。但这种治疗容易产生并发症,影响患者术后的正常恢复,因此,为了促……详细>>

乳腺癌手术后多久放疗合适?乳腺癌微创手术后会有并发症吗?

乳腺癌在临床上的分类主要根据癌症的病理进行分类,可以分为轻润性乳腺癌和非侵润性乳腺癌这两种类型,它们的临床症状表现以及治疗的方法是有所区……详细>>

乳腺癌手术后易出现的三种并发症

乳腺癌危险系数很高,很多患者到最后不得不选择手术治疗乳腺癌。手术治疗乳腺癌它是是属于体表的手术类型,但是因为胰腺癌的手术范围比较大,对患……详细>>

乳腺癌手术后易出现的三种并发症

乳腺癌危险系数很高,很多患者到最后不得不选择手术治疗乳腺癌。手术治疗乳腺癌它是是属于体表的手术类型,但是因为胰腺癌的手术范围比较大,对患……详细>>

乳腺癌患者为什么要进行雌激素受体测定?乳腺癌手术后会有哪些并发症?

乳腺癌常被称作是“粉红杀手”,发病率是女性恶性肿瘤的第1位,引起乳腺癌的原因有很多种,遗传因素、基因突变、放射线治疗都容易诱发乳腺癌,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