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患者期间要如何饮食?术前术后的饮食侧重点不同!

2020-09-11 08:42:09      

癌症患者身体本来就已经很虚弱,由于癌细胞的侵蚀,不断的夺取患者的营养,会使患者的身体免疫力逐渐下降。在治疗期间的癌症患者的免疫力下降得会更快,经过一系列的化疗放射、手术治疗之后,患者的抵抗力会大大减弱,还会有食欲不振以及营养不良的表现,在这期间就需要患者调整好饮食结构,做到营养搭配,补充足够的营养以及维生素,才能抵抗住放化疗对身体带来的副作用。

那么癌症患者治疗期间要如何调理饮食呢?

1、手术前饮食

在手术之前,患者的消化系统还是功能健全的,在这个阶段应该尽可能多的补充维生素、糖类、无机盐、蛋白质、脂肪电都不够元素,只有合理补充好维生素才能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以及抵抗力。只有身体全面吸收足够的营养,才能够对手术有较强的耐受力,预后也才能更好。

2、手术后饮食

癌症的种类有很多,具体每种癌症的治疗也会有所不同,需要注意的地方以及饮食也会有所不同,对于做完腹部以及消化道手术的患者,由于手术的影响,会使肠道德运转能力减弱,在这期间,可以食用少量流质饮食,比如果汁或者鸡汤这些,饮食最好始终以清淡为主,同时保证营养充足,少吃粗糙杂粮以及高纤维食物,避免进入流食当中,吸收不好的患者刚开始要选择的易消化易吸收的食物,手术后更要补充充足的营养,改善患者的体质。

3、放化疗后的饮食

癌症患者一般都要经过放化疗法,但是放化疗对身体的副作用很大,并且还会影响患者的食欲,没有办法更好得吸收食物中的营养,因此患者尤其需要及时补充营养,在做放化疗之前要清淡饮食,合理补充蛋白质、糖类等各种营养素,平时可以采用少食多餐的原则,保证每天摄入的热量不要低于最低要求,这样才可以耐受住放化疗,做饭的食物也要注意色香味俱全,这样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患者的食欲。

癌症患者不管在哪个治疗阶段,都要注意平衡饮食,做到营养搭配,这样才可以维持机体免疫力,保持摄取均衡全面的营养,食物丰富多样,不仅有利于提高患者的食欲,还有利于改善患者的体质。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治疗期间的饮食 癌症的饮食 癌症

癌症治疗期间要如何饮食?不同治疗的饮食调理方法不同!

癌症在手术前后以及放化疗,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在不同的阶段要提供不同的营养,才有利于病情恢复,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癌症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不同时期的饮食侧重点不同!

其实癌症和健康人群所需要的营养素是一样的,但是在选择食物时要有所侧重。保证合理营养前提下,要根据病情来选择合适的食品,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癌症患者化疗期间如何饮食?要牢记4个饮食重点!

当患上恶性肿瘤时会通过化疗的方式来辅助治疗,但是化疗会给身体带来副作用,比如食欲减退,腹泻腹胀,恶心呕吐,期间一定要为患者全面摄入营养,……详细>>

癌症患者如何饮食?不同阶段饮食方法不同!

饮食上的营养对于癌症患者是至关重要的,在手术前应该适当的进行增加营养,多吃一些高蛋白质以及高热量的食物,这样才能够提高手术所带来的耐受性……详细>>

癌症术前术后的饮食护理 癌症患者有哪些饮食原则

外科手术切除是癌症治疗的常用措施之一,病人的营养状况好坏直接影响手术的成功与否,在此仅对手术前、后的病人饮食护理做些介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