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什么是肺癌刺激性咳嗽?如何确诊肺结节是不是肺癌?

2020-09-16 14:07:29      

肺癌也称为原发性支气管癌,是一种起源于支气管粘膜或腺体的最常见的肺部原发性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很快。发病的症状可分为局部症状、全身症状、肺外症状和浸润转移症状。诱发肺癌的因素主要有吸烟、职业、空气污染、电离辐射、饮食、体力活动和遗传因素等。高发于55岁到65岁的人群。由于肺癌晚期的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和咳血,继而会导致呼吸困难和周围血管循环衰竭,当出现这些症状时,一定要提高警惕。针对肺癌的相关问题,下面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蔡兴东为我们进行解答。

什么是肺癌刺激性咳嗽?

肺癌刺激性咳嗽,是指肿瘤侵犯到大气道或主要的段支气管、叶支气管后引起的顽固性咳嗽。肺癌刺激性咳嗽的咳嗽程度剧烈,咳嗽呈金属音,一般的止咳药治疗效果不佳。治疗上需根据患者的身体情况,适当给予强效的中枢性镇咳药。

肺部陈旧性病灶时间长了会导致肺癌吗?

肺部陈旧性病灶不一定会导致肺癌,需根据不同的病因而定:1、慢性炎症形成的纤维增殖性病,一般不会发生恶变;2、结核增生性病灶则存在恶变的可能,发展到一定程度可形成腺癌。当结核增生性病灶出现增大、空洞或坏死、淋巴结肿大等情况时,患者需警惕并发肿瘤的风险。

如何确诊肺结节是不是肺癌?

要想诊断肺结节是否是肺癌,可通过影像学的表现判断。肺结节有良恶性之分,恶性肺结节呈磨玻璃状,伴有增大趋势;良性肺结节直径小于5mm,且变大趋势不明显。对于小结节,患者应引起注意,需要跟医生保持密切的配合,动态观察,做到定期复查。

在日常生活中,患者应该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疾病。调整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戒除烟酒。在接受治疗后要遵医嘱定期复查,以监测疗效。饮食要增加食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本文指导医生:
蔡兴东
擅长疾病:
肺癌的发病机制及生物标志物的基础和临床应用研究 [详细]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节与肺癌的关系 肺癌刺激性咳嗽 肺癌

体检查出肺结节 如何确诊肺结节是不是肺癌?

不少人在检查中发现肺部结节,都非常担心患上肺癌。应该如何确诊肺结节是不是肺癌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详细>>

肺结节是肺癌吗?肺结节和肺癌的风险评估如何?

肺结节是指发生在肺部的结节性病灶,在临床上按照结节的大小分为三类,肺结节、肺小结节各肺微小结节。肺结节病是最近几年才走入人们的视野,很多……详细>>

查出肺结节是肺癌吗?肺结节是肺癌的几率有多高

因为定期体检的普及,以及体检设备的进步,我们现在体检做CT的时候常常能发现肺部结节。特别是现在肺癌发病率很高,大家都很怕肺部的结节会不会……详细>>

肺癌专家王思愚:2周以上刺激性咳嗽需警惕肺癌

近年来,随着吸烟人数的增加及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肺癌死亡率逐年上升,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每10-15年肺癌的死亡率就翻一番,稳居肿瘤疾病死亡……详细>>

肺结节就是肺癌吗?肺癌的症状有哪些

肺部结节的性质多种多样,良性的包括炎性假瘤、错构瘤、结核球、肉芽肿、肺脓肿、硬化性血管瘤、真菌球等,癌前病变如不典型腺瘤样增生,恶性的则……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