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癌症患者能吃保健品吗?带你揭秘癌症患者是否可以吃这6种保健品!

2021-01-08 07:55:29      

癌症属于消耗性疾病,再加上患者接受一系列的手术、放化疗等,势必会降低免疫力,身体虚弱且消瘦,因此家属想要给患者购买营养品来补一补,但选择保健品时一定要谨慎,知道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

癌症患者能不能吃保健品?

1、人参

癌症患者可吃人参,不过需根据人参性质以及患者的体质辩证用。人参是常见的补益药品,分为温性的和凉性的,前者包括红参和高丽参,适合偏寒体质的人;后者包括西洋参,适合体质偏热的人。高年龄且体质弱的癌症患者可选择小剂量的人参,出血患者不能用红参。部分患者在化疗期间易出现口干舌燥,可选择具有滋阴生津功效的西洋参,但不能用高丽参。

2、蛋白粉

其实市面上昂贵的蛋白粉大部分是大豆蛋白或乳清蛋白,其营养价值还不如鸡蛋。某些蛋白粉中昂贵的乳清成分,还不如喝一杯天然酸奶好。癌症患者可以吃蛋白粉,但营养价值并不高于鸡鸭鱼肉。

3、鱼油

鱼油中含有欧米伽3脂肪酸、DHA和EPA。欧米伽3脂肪酸能改变癌细胞生物膜结构和功能,利于内脂质过氧化物生成,诱导癌细胞凋亡,具有抗癌功效。 Dha和epa能缓解恶病质症状,避免体重丢失,同时也能降低前列腺素e2以及促炎细胞因子水平,有效降低炎症和应激反应,因此癌症患者可选择鱼油,不过需在专业人员指导下用,不能盲目。

4、蜂胶

蜂胶也是常见的保健品,其中含有大量多酚类物质,有很高的生物活性。蜂胶的抗炎作用很强大,简直可以和抗生素相媲美。一些口腔癌患者易出现长时间不愈合的口腔溃疡,合理用蜂胶后能加快伤口愈合速度。另外也会降低肿瘤标志物数值,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但蜂胶只是起到辅助治疗效果。

5、燕窝

燕窝可以说是昂贵的营养保健品,其中含有大量铁锌磷、优质蛋白质以及维生素等。燕窝中含有燕窝酸能增强免疫力,起到化痰止咳和润肺效果。癌症患者做完手术和放疗后可以适当吃燕窝,能减轻给身体带来的副作用,缓解舌头干燥,同时也有利于细胞再生修复,增强抵御放射线的能力。但乳腺癌患者不能吃燕窝,因为癌细胞中有雌激素受体结构,受到雌性激素作用会使得癌细胞快速增长,但燕窝中却含有大量类似于雌性激素的成分。所以乳腺癌病人和有乳腺癌家族史的人不能吃燕窝。

6、益生菌

益生菌能维持肠道菌群平衡,避免出现腹泻便秘。常见的益生菌有酵母菌、乳酸菌和双歧杆菌等,能提高免疫力,同时也能降血脂,预防骨质疏松和抗癌防癌,因此癌症患者可以适当吃益生菌。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在选择保健品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有的可以吃,但有的是万万不能吃的。在选择保健品前先咨询医生,同时要调整好饮食结构,合理补充营养。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癌症患者的保健品 保健品 癌症

女子花3万吃保健品被诊断出癌症 产品通过国检

舒女士向商报维权热线反映:2010年开始,我分三次从上海雪域奇正杭州公司购买了3万多元的保健食品,服用后没有感觉到商家所宣传的效果。今年……详细>>

肺癌吃什么保健品

相信每个人都知道,病人是需要补充营养的,尤其是一些重病患者,比如说肺癌、胃癌等,既需要充足的营养又需要注意一些特别的食物。那么对于肺癌患……详细>>

结肠癌吃什么保健品

高纤维食物是一种很营养的食物,而且还有降低结肠癌发病几率的作用,所以大家应该多吃一些高纤维的食物或是含有高纤维的保健品。就全世界范围来看……详细>>

肝血管瘤吃什么保健品

很多人认为患了疾病治好了就万事大吉了,其实这种想法并不正确,因为很多疾病都会反反复复,所以日后的各种护理也是很关键的,肝血管瘤是很常见的……详细>>

癌症患者冬季日常保健注意防寒保暖

冬季气候寒冷,肿瘤患者需要保持一定的热量抵御寒冷,同时又要避免高蛋白、高脂肪饮食,所以,肿瘤患者在冬季应该如何进补显得尤为重要。肿瘤患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