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白血病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急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髓细胞白血病

什么是白血病?白血病的5大常见诱困,早了解早防范!

2020-10-12 08:14:28      

白血病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白血病即血癌,早期会引起患者频发流鼻血,后期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很可能会危及患者的性命。对于白血病的治疗,其中换骨髓是被很多人所熟知的,但是能找到与患者匹配的骨髓很难,所以治愈是有一定难度的。只有全面了解白血病,才能做好有效地预防。下面就一起来看看与白血病有关的知识。

什么是白血病?

白血病听着名字就与血液有关。实际上白血病就是造血干细胞发生病变,出现了异常的增值、分化、凋亡等行为。并且造血干细胞的病变也在不断影响着其他的造血组织,进而影响身体的器官,对身体造成伤害。白血病早期时一般会出现贫血、身体发热、频繁流鼻血等症状,如果发现自己出现上述的情况,就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白血病是怎么引起的?

1、放射物质

身体受到多次放射性物质的侵袭也会导致白血病。例如医院的X光,长期接受放射性元素的照射会导致骨髓的活动受到抑制,使人体的抵抗力下降,免疫力降低,很容易被外界的病毒感染。当淋巴T细胞遭到病毒的攻击后,就会引发白血病。

2、环境污染

导致白血病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环境污染。其中,家里新装修的房子,一定不能马上住人。新房子中会含有很多的甲醛、苯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如果长期处于这样的环境下,很有可能会导致造血干细胞发生突变,引发白血病。如果城市中的空气也存在一定污染,出门前最好也要戴起口罩。

3、遗传

白血病是具有遗传性的,但这个原因很容易被人们忽略。如果是同卵双胞胎,其中一个人患上白血病,那么另一个患上白血病的可能会高达20%。这也是为什么白血病也会出现在婴幼儿身上的原因。发现白血病后,积极配合治疗,寻找能配型的骨髓,相信总有一天白血病会被治好的。

4、病毒感染

病毒感染也是导致白血病出现的原因之一,由病毒感染引发的白血病占据多数。其中例如T淋巴细胞被病毒感染出现了病变,很可能就会导致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出现。除此之外,被RNA病毒感染后,且该病毒出现逆转录的状态,也很有可能会引发白血病。

5、放射物质

身体受到多次放射性物质的侵袭也会导致白血病。例如医院的X光,长期接受放射性元素的照射会导致骨髓的活动受到抑制,使人体的抵抗力下降,免疫力降低,很容易被外界的病毒感染。当淋巴T细胞遭到病毒的攻击后,就会引发白血病。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的诱因 白血病的常识 白血病

白血病猛于虎!白血病的4大常见诱因,要小心提防!

白血病是造血干细胞突变导致的一种恶性克隆性疾病。我们可以理解为就是造血干细胞或者祖细胞的自我复制停不下来了,形成了恶性肿瘤。白血病的可怕……详细>>

白血病能治好吗?白血病的常见症状

白血病能治好吗?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患了白血病就是判了死刑,就是无法治好的,所以就会放弃治疗,真的是这样吗?今天,要解释的就是关于白血病的常……详细>>

什么是白血病?白血病的早期症状

很多人一听到白血病都很惊恐,都知道这是个细胞的疾病往往很难治疗好,感觉是一种绝症,其实它是可以通过手术一直进行治疗痊愈的疾病,那什么是白……详细>>

什么是白血病?白血病的症状和前兆?

白血病是一种严重的恶性肿瘤,致死率高。白血病在临床上有不同的分型,而且症状和预后也会有差异。一般来说,白血病早期是有一些特殊征兆的,有利……详细>>

什么是白血病? 哪些人容易得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种造血组织的恶性疾病,主要的诱发病因为:化学性毒性如杀虫剂、消毒剂、化疗药物,物理因素如各种射线,放射性物质,生物因素如病毒感……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