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结肠癌与饮食有关?预防结肠癌,得牢记4大饮食原则!

2020-08-29 08:29:39      

肠癌中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这两种。肠癌中发病率最高的就是大肠癌,肠癌的发病与生活习惯以及饮食息息相关。有一个合理的饮食,以及摄入某些特定的营养元素是可以起到预防结肠癌的作用的。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吃什么可以预防结肠癌?

一、低脂肪的食物

根据研究,结肠癌的发病率与平时饮食中摄入的脂肪多少息息相关。结肠癌发病率高的国家相比于结肠癌发病率低的国家,两者不同的是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摄入的脂肪含量不同。由于高脂肪的食物会产生胆酸代谢产物以及胆固醇代谢产物和B-葡萄糖醛酸苷酶,胆酸代谢产物中包含有石胆酸以及去氧胆酸;胆固醇代谢产物中包含有类固醇以及类固酮。这些物质都是致癌物,并且最有可能导致的疾病就是结肠癌以及直肠癌。因此食物中脂肪含量的多少是可以直接影响到肠癌的发生率的。

二、纤维素

根据研究,食物中纤维素含量的多少会想到肠癌的发病率。由于食物中纤维素的缺少会使大便的量增加,从而导致人体肠道的运动减慢。一旦人体肠道的运动出现减慢,肠道内的致癌物就会稽留在人体内,从而导致致癌物质的浓度增高,并且与对肠道粘膜产生长时间的刺激。长此以往,结肠癌与直肠癌就很容易发生了。

三、多吃含维生素D与钙的食物

摄入足量的钙并不能起到预防结肠癌与直肠癌的作用,但它可以让肠癌的危险程度降低。富含有维生素D的食物是可以起到预防肠癌的作用的。根据研究表明,每天摄入150国际单位以上维生素D的人发生肠癌的概率远远小于常人,并且每天摄入钙在1200ml以上的人,他发生的肠癌相比于常人更好治愈。

四、多吃葱蒜,少吃腌制食品

多吃葱蒜可以减少致癌物对人体肠道粘膜造成的损伤,从而到达降低肠癌发生率的作用。腌制食物中富含有大量的硝酸盐以及亚硝酸盐,这两种物质会在人体中产生一种叫做亚硝酸铵的强致癌物。

总而言之,多吃葱蒜以及纤维素等可以起到预防肠癌的作用,多吃富含有钙的食物可以降低肠癌的危险率。此外,在平时的生活中多吃一些富含有硒、钼等微量元素的食物也是可以起到降低肠癌的发病率的。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结肠癌术后饮食注意啥?告诉你结肠癌饮食原则

结肠癌是发生于结肠部位的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5%发病多在40岁以后,男……详细>>

预防结肠癌 从了解结肠癌病因开始

肿瘤专家说在我国结肠癌的发病率曾逐步上升趋势,疾病的发生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痛苦,所以做好结肠癌的预防工作是很关键的,想要预防就必须要知道……详细>>

结肠癌术后如何饮食?防结肠癌要防治肠道疾病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结肠癌会传染吗?结肠癌的危害

结肠癌是发生于消化道的恶性肿瘤,在临床上癌细胞一般是没有传染性的,什么称之为传染?所谓传染,就是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癌细胞是一种异常……详细>>

吃核桃可预防结肠癌?结肠癌预防饮食推荐

据来自康涅狄格州立大学和杰克逊实验室基因组医学的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表明,吃核桃可降低结肠癌的发病风险。核桃中含有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比任何常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