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关于癌症的几个传言,一一为你揭秘真相!

2021-01-06 08:21:35      

在我国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且趋于年轻化,防癌不再是中老年人需要做的事情,从儿童时期就要做好防癌工作。在各大报纸和网上流传着很多关于癌症的传言,引起普通群众恐慌,尤其是这几个癌症传言简直是无稽之谈。

常见的癌症传言有哪些?

1、癌症会传染给他人

鼻咽癌、宫颈癌以及胃癌、肝癌都跟受到病毒感染有关,分别对应EB病毒,HPV病毒,幽门螺旋杆菌以及乙肝病毒等,人们就恐慌癌症会传染给他人。先拿胃癌来说,胃癌的发病率确实跟幽门螺旋杆菌有关,可通过共用餐具以及嘴对嘴喂食被传播,不过只要远离此因素,注意饮食和个人卫生,就能降低被感染风险,有效预防癌症。

2、酸性食物会致癌

某文章说酸性食物会使得血液呈现酸性,增加患癌几率。反而多吃碱性食物能防癌,其实这根本没有科学依据。癌细胞周围微环境可呈现酸性,因为癌细胞代谢途径和正常组织代谢不一样,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饮食可改善体液酸碱度。正常情况下血液呈现偏碱性,肾脏能维持血液酸碱值,若仅仅光靠食物来改变血液酸碱值是不可能实现的。

3、基因好的人并不会患上癌症

有的人大量吸烟喝酒,有不良的嗜好仍然不会患癌。但有家族癌症遗传史的人,不吸烟不喝酒也会患上癌症,难道这跟基因好坏有关吗。到现在为止,遗传是最为确切导致癌症的高危因素之一,不过每种癌症的遗传特质是不一样的,遗传倾向也有很大差异。每个人身体中都有原癌基因,这是细胞的正常基因,原癌基因结构发生改变或过度表达时,就会使得细胞发生癌变。多种因素会导致基因突变,如身体过度肥胖、长时间接触电离辐射和吸烟喝酒等。

4、肤色深的人不易患上皮肤癌

网上流传皮肤白皙的人受到紫外线伤害深,易患上皮肤癌,相反肤色深的人不宜患上此癌症。肤色浅的人对光确实比较敏感且易晒伤,易出现黑色素瘤或皮肤癌,但这并不代表着皮肤深的人不会患上皮肤癌,因为他们的肤色深,往往会错过皮肤上的病变,不能及时发现疾病,从而错失最佳的治疗时间。因此不管是深皮肤还是浅皮肤都要做好防晒工作。

5、甜食利于癌细胞生长

糖类也就是碳水化合物,能在身体中分解成葡萄糖,是身体上最基本的能量来源,细胞主要依靠葡萄糖提供能量。因为癌细胞生长速度快,所以对糖类需求量大,但这并不代表着糖类会滋养癌细胞。

温馨提示

每个人都要多学习关于癌症的科学知识,不要被所谓的谣言所误导。多关注身体上的一些小异常,一旦发现身体不明原因消瘦、有质地坚硬的肿块、全身疲乏等需立马去医院做全面检查,无论是哪种癌症,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提高治愈率,且预后良好。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预防 癌症的误区 癌症

癌症为什么难治疗?为你揭秘关于癌症的5大真相

近几年的癌症几率在不断上升,而且癌症也是目前死亡率最高的一种疾病,因此人们都十分惧怕癌症。尽管癌症的发病率如此之高,但是人们对于癌症的了……详细>>

得了癌症吃糖会恶化?带你一一识破癌症的传言!

癌症迄今为止仍是威胁人类生命和健康的头号杀手,很多人都很恐惧癌症疾病,觉得一患上这个病就已经是无法可想了。确实,现在的医疗水平虽然先进,……详细>>

癌症患者能泡温泉、蒸桑拿或泡脚吗?一一为你揭晓答案!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逐年提高,很多普通群众也开始享受生活,通过泡温泉、蒸桑拿或汗蒸的方式来缓解压力,那癌症患者到底能不能进行以上活动呢……详细>>

你需了解癌症的6个真相,每一条都扎心了!

癌症是人人都可怕的疾病,只有癌症缠身,就别想彻底治愈,寿命也明显缩短。关于癌症人们会存在一定的误区,过度治疗、听信所谓的谣言、没有调整好……详细>>

为什么癌症不痛不痒一发现就是晚期?带你揭秘其真相!

癌症症状很隐匿,当身体有明显临床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已经达到了中晚期,这让很多人很是茫然。特别是宫颈癌、肺癌、肝癌以及胃癌,不容易被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