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简单有效的防癌方法有哪些?这7种生活方式让你成为癌症绝缘体!

2020-11-18 08:19:34      

几乎所有的癌症病因都跟遗传基因以及生活方式有关,遗传基因每个人都不可控且不能逆转,不过生活方式可改变,只要纠正坏习惯就能远离癌症,安全健康幸福度过晚年。

简单有效的防癌方法有哪些?

1、控制烟酒和盐

吸烟不仅仅导致当事人患上肺癌,而且危害下一代。因为香烟中的一些有害物质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升高下一代患上癌症风险。酗酒可引起酒精肝和肝硬化,甚至肝癌。高盐饮食易导致高血压、肾癌以及胃癌等。所以必须戒烟,远离二手烟环境,做到滴酒不沾,每天的吃盐量低于6克,烹调时尽量少放酱油或味精等。

2、谨慎选择日用品

在一些家居用品中含有塑化剂和双酚A等这都是致癌物质。在购买日用品时若有很大异味必须摒弃。尽量少用或不用塑胶产品,不要用塑料袋装太烫的食物,不能用塑料杯子装开水,不然在高温环境下,会使得有毒物质释放。另外接触超市小票时尽量戴上手套或回家后第一时间洗手。

3、拒绝脂肪

脂肪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但也会引起癌症,尤其是肠癌、乳腺癌以及前列腺癌。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少吃奶油蛋糕和红烧肉等,选择低脂或脱脂牛奶,以蒸煮和凉拌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多吃豆类或豆制品。

4、不能缺少蔬菜水果

经过研究发现,多吃蔬菜水果能降低患上肺癌、大肠癌、咽喉癌以及口腔癌、胃癌风险。因为其中含有大量抗氧化物质,能保护细胞,避免受到氧化损伤,减少基因突变。蔬菜水果中也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加快食物残渣排出速度,缩短在肠道中停留时间。成年人每天至少吃400~500克蔬菜,蔬菜颜色多样化,深绿色蔬菜需占到50%以上。水果不能少于200~400克,不过糖尿病患者需选择低糖分水果。

5、正确宣泄情绪

坏情绪是癌症的催化剂,过度焦虑抑郁等不良的情绪会降低免疫系统识别和消灭癌细胞能力。因此需保持心情舒畅,选择正确的方法来宣泄情绪,如向他人倾诉、运动或唱歌。

6、控制好体重

身体肥胖是引起癌症的高危因素,食道癌、胰腺癌以及子宫内膜癌和乳腺癌都跟身体肥胖有关,因为脂肪细胞可促进癌细胞生长。所以必须控制体重,少吃、多运动,控制糖分和脂肪摄入。

7、适时生育

很多高学历的女性遵循晚婚晚育,但这是癌症的高危人群。经过研究表明,只要女性一生中有一次完整的孕育和哺乳过程,就能增加10年以上的免疫力,降低患上乳腺癌和卵巢癌风险。因此需适时年龄生育,25~33岁是女性最佳的生育年龄。

温馨提示

其实防癌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困难,只要注重于生活小细节即可。同时也要保持适度运动,因为运动算是最经济实惠的防癌方法,通过运动能燃烧体内多余脂肪,利于排出体内代谢垃圾,而且也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推荐有氧运动如骑行慢跑或快步走等。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注意事项 预防癌症的方法 癌症

6种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预防癌症的食物有哪些

癌症是一种需要预防的疾病,不然其危害性是很强大的,那么你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预防癌症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有哪些?

癌症,仍是令人色变的疾患,它夺去了许多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因此预防癌症尤为重要。那么,预防癌症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什么呢?下面咱们作以探讨,……详细>>

人人都怕癌症?不要慌,学会这7招能成为癌症“绝缘体“!

在很多人眼中癌症就相当于绝症,即使经常做体检,也不能完全保证被检查出来癌症。除了定期做筛查工作外,也要做好预防工作,掌握正确的生活方式。详细>>

防癌有妙招你成为癌的绝缘体

每个人都有可能是癌症候选人,但反过来说,每个人都可主动截断某些致癌高危险因子。这些做法并不昂贵也很容易实践,只要你愿意,癌症将与你一生……详细>>

多种“生活方式癌”迸发?健康7周来防癌!

大多数癌症发生归于不良的行为习惯,如吸烟可诱发肺癌或口腔癌、酗酒可诱发肝癌、高盐饮食可诱发胃癌等。其实不良的生活嗜好均能逐步丢掉,一步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