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癌症来临前,都会经历“癌前病变”!这5种及时干预,远离癌症

2021-01-04 08:03:03      

28岁的小桦因为工作因素经常加班熬夜,到凌晨2点左右还在电脑旁工作,桌子上摆放着外卖。因为小桦是一名写手,往往在深夜时有创作灵感,但创作灵感总是被胃部疼痛所打断,甚至连坐着都很难受。半年前曾经去医院做胃镜检查,检查结果是慢性萎缩性胃炎和肠上皮化生,医生曾经告诉他这是胃癌癌前病变。因为年纪轻轻就出现癌前病变,这让他很是难受,过了几个星期后胃疼和胃胀变本加厉,再去医院做检查,萎缩性胃炎已经呈现2个+,肠上皮化生呈现3个+,医生说这已经是胃癌前的最后阶段了。很多人对癌前病变甚是陌生,认为癌前病变就相当于是癌症,其实不然,有一部分癌前病变是可逆的过程,但若放任不管,势必会发展成癌症。

常见的癌前病变有哪些?

1、腺瘤性肠息肉

腺瘤性肠息肉是肠癌癌前病变,发展成癌症的风险极高,特别是腺瘤性肠息肉,息肉直径超过二厘米时。息肉并不会一下子转化成癌症,一般需经历5~15年的时间,此阶段可通过肠镜把息肉切除,能降低患上肠癌风险。50岁以上的人至少每5年做次肠镜检查,同时不能因为尴尬而忽略肛门指检,此检查简单方便而且能及早发现肠癌早期症状,一般每年需做一次。多吃蔬果和粗粮,尽量做到一天拉一次大便。保持规律运动,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降低肠道炎症,防止发生肠癌。

2、慢性萎缩性胃炎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胃癌癌前病变,不过胃癌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会经历多个阶段。正常的胃黏膜可出现慢性浅表性胃炎,然后发展成慢性萎缩性胃炎以及肠化生,最后发展成胃癌。胃黏膜有肠上皮化生或不典型增生时,说明已经出现癌前病变。通常做粘膜活检和胃镜就能确诊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每三年至少做次胃镜检查,必须戒掉吸烟喝酒的习惯,吃饭时不能狼吞虎咽,需细细咀嚼。远离辛辣和腌制食物,拒绝发霉变质的食物。

3、乳腺不典型增生

乳腺不典型增生易发展成乳腺癌,还有乳腺囊性增生和导管内乳头状瘤也是其癌前病变。患者要学会自检乳腺,若乳房有质地坚硬的肿块、乳头溢液和橘皮样改变需警惕乳腺癌。未满35岁的女性需定期做乳腺超声检查,45~55岁的女性每年做次钼靶检查。不能自行滥用含雌性激素的保健品或护肤品,不然会使得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发生增生。另外要保持积极乐观情绪,不然会使得内分泌发生紊乱,从而影响乳腺健康。

4、肝硬化

肝炎会发展成肝硬化,然后在诱发肝癌,这就是人们所说的肝癌三部曲。肝硬化是肝癌的癌前病变,因此患者至少每6个月做一次体检,主要检查甲胎蛋白以及肝脏B超。期间需戒烟戒酒,保证有足够睡眠,避免情绪波动太大。

5、粘膜白斑

发生在黏膜的白斑有口腔白斑、阴茎和外阴白斑,还有食管白斑以及宫颈处白斑,这是一种上皮异常增生的癌前病变。一旦出现粘膜白斑,需第一时间就医治疗。

温馨提示

需积极治疗癌前病变,定期去医院做检查,一旦发现问题需及时处理。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纠正坏习惯,改善环境卫生,消除和避免一切致病因素。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常见的癌前病变 癌症

癌前病变≠癌症?积极干预,做到“悬崖勒马”!

癌前病变属于一种病理学诊断,往前进一步会发展成癌症,但并不等于癌症。癌前病变属于可控或可逆的状态,除了积极治疗外,还需做好生活干预,把患……详细>>

癌症来临前会经历癌前病变,不同癌症的早期信号不同

每一种癌症来临前都会为身体发射出信号,若没有被人们所重视的话会直接发展成癌症。癌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属于缓慢的发展过程,则要及时止住癌前……详细>>

癌前病变离着癌症有多远?需留意5种常见癌前病变!

现在癌症的发生率极高,影响着千万家庭的幸福和谐。其实癌症并不是一下子就发生的,需经历癌前病变和原位癌以及浸润癌三个阶段。这要在癌前病变期……详细>>

什么是癌前病变?带你揭秘这5种癌症的癌前病变!

相信大家对癌前病变了解是非常少的,有一部分人群认为炎症并不会转移或者侵袭,所以会随便的选择消炎药或者止痛药物来治疗,殊不知慢性炎症和癌症……详细>>

癌症并不是悄然而来,都经历了癌前病变,早发现能救命!

癌症影响千万家庭的幸福和谐,大部分人都谈癌色变。其实癌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其发展过程中主要分为癌前病变、原位癌和浸润癌三个阶段。只要癌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