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癌症是“省”出来的?这5点万万不可省!

2020-11-15 08:43:28      

从小家长和老师就教育我们勤俭节约,不能铺张浪费,但勤俭节约也要有个度。很多老年人不管是在饮食还是穿着方面都比较节省,但却省出来一些癌症,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多种癌症和人们的勤俭节约有关。

哪些癌症是省“出来的?

1、节省用油

虽然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但仍然有部分老年人在食用油方面很节约,即使发霉变质后也不舍得扔掉。但食用油放置时间不能太长,因为打开包装后会直接接触空气,从而产生氧化反应,使得营养价值大打折扣。若长期放置食用油而不舍得扔掉,在加热过程中可产生环氧丙醛,这是强烈的致癌物质,易引起胃癌。

2、节约用电

多数老年人烹调食物时为能节约用电而不开油烟机,这样会使得厨房中充满油烟,不仅仅难以清洁家居,而且也对肺部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若做饭时从不开油烟机会增加患上肺癌风险,进入肺部的油烟不亚于两包烟的危害。因此烹调食物前5分钟把油烟机打开,注意厨房空气流通,炒完菜后10分钟再关掉油烟机,大约2~3个星期清洗一次油烟机。

3、剩饭菜不舍得扔

剩一次两次的食物还可以吃,但有些老年人食物剩2~3天还继续吃,这是非常危险的做法。因为菜中的硝酸盐可转化成亚硝酸盐,随着时间延长亚硝酸盐会慢慢增多。只要进入体内的亚硝酸盐超过300毫克,就会跟血液中亚铁血红蛋白发生氧化反应,生成高铁血红蛋白,降低携带氧气能力,使得组织缺氧,从而导致中毒。亚硝酸盐也会和体内胺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亚硝铵,这是一类致癌物质,易引起胃癌。平时做菜时要控制好量,不要吃隔夜菜。剩菜需用保鲜膜包好,然后放在冰箱中,吃之前要充分加热。剩饭菜超过48个小时就不要再吃了。

4、不舍得扔烂水果

水果腐烂发霉,说明已经有太多微生物繁殖,特别是黄曲霉毒素,有很强的毒性作用,会引起肝细胞坏死和变性,导致肝损伤,甚至引起肝癌。即使水果烂一点也要扔掉,不要心存侥幸。

5、贪便宜购买自榨油

很多老年人贪图便宜在小油坊购买油,但一些商家会用发霉变质的花生榨成油,而且此类油没有经过精细加工,储存起来麻烦,只要储存不当,就会使得油高度氧化,从而变质。也就是说自榨油在原料以及储存上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需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油。

温馨提示

虽然节约很省钱,但一定把握好度,过度节俭不仅影响生活,而且也会引发一系列疾病,不要为了省一点点钱而危害生命健康,还需注意家庭中的筷子和案板,长时间用会使得黄曲霉毒素入侵,增加致癌风险,一般3~6个月左右筷子和案板需更换一次。另外一些发芽的食物也不要吃,如发芽土豆或红薯等。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的注意事项 癌症

佛系生活或导致癌症,万万不能有这6个坏习惯!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佛系生活受到大众吹捧,这是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代表着人生比较随性,不悲不喜,也不计较后果。但有的佛系生活却损害……详细>>

癌症能被累出来 日常防癌注意5点

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现代人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人长期受到慢性疲劳的困扰。虽然不会直接危害人们的生命,但长期疲劳仍然会带来严重的健康隐患,甚至……详细>>

这7件事万万不能懒,不然癌症找上门,让你早知道早受益!

身上的很多疾病跟不良的生活以及饮食习惯有关,癌症也是如此。一些不起眼的小习惯会使得基因突变而发展成癌症,特别是以下几件事千万不能懒,不然……详细>>

癌症很可能是“省”出来的,这些东西要赶紧扔掉!

癌症是一种严重威胁人们生命健康的一种疾病,癌症患者在早期很容易治愈,但中晚期治愈的可能性很小,因此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必须做更多的工作来预防……详细>>

癌症是怎么被吃出来的?

美国癌症中,约有35%与膳食和营养有关。我国与膳食营养因素有关的肿瘤约占50%。可见膳食与营养在诸多与癌症有关的环境因素中占重要地位。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