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每个人身上都有癌细胞吗?为什么有人患癌,却有的人却幸免?

2020-11-12 08:39:13      

网上流传,人人身上都有癌细胞,每个人都是癌症的高危人群。有的人年纪轻轻却患上癌症,也有一部分人终生没有患癌,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每个人身上都有癌细胞吗?

人身体上有亿万个细胞,确实会存在癌细胞。身体时时刻刻都在新陈代谢,有细胞凋亡,势必会有新的细胞生长。死亡的细胞会被免疫系统快速清除,然后长出新细胞。经过研究表明,人体每年大约能长出100多亿个新细胞,也会长出1~20个癌细胞。细胞在不停分裂和更新期间, DNA复制可能会出错,使得细胞基因突变,变异的细胞中有部分称为前癌细胞。不过不必太担心,身体的细胞基数大,偶尔出错是非常正常的事,即使身体中有癌细胞,并不代表着一定会患癌,其中起重要作用的就是身体内部的免疫系统,免疫系统能防止外来病原体入侵,及时修复和修整身体中变异的细胞,也有可能直接消灭变异的细胞。一般体内癌细胞数目低于10的5次方,就能被强大的免疫系统抑制。若癌细胞超过10的6~12次方,就会超出免疫系统清除能力,从而导致癌症。也就是说免疫系统是否强大,直接关系到是否患癌。

为什么有人患癌,却有的人却幸免?

1、多种癌症有一定的遗传倾向

但这并不代表着所有的癌细胞都有可能会遗传给子女,其实是基因遗传缺陷。当出现基因缺陷时,稍微受到外界刺激,就会使得细胞发生基因突变,从而导致癌症。一般大肠癌和甲状腺癌,还有乳腺癌、宫颈癌以及弥漫性胃癌等都有遗传性。

2、受到慢性疾病影响

慢性病会持续呆在身体上,使得身体持续受到影响,降低免疫力。尤其是患有萎缩性胃炎患者,发展成胃癌的风险极高。病毒性肝炎易引起肝癌,肠道息肉易导致肠癌。因为患有慢性病时会使得细胞反复受到损害和分裂,从而降低免疫力,加快细胞分裂次数,易发生癌变。

3、受到其他因素影响

人们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也会促进癌细胞生长。生活中一些饮食有一定的致癌性,如发霉变质食物中含黄曲霉毒素,油炸食物中含丙烯酰胺,酒精和槟榔都是一类致癌物质,会增加患上口腔癌风险。另外大量吸烟喝酒、总是熬夜以及坏情绪等也会促进癌细胞生长。

温馨提示

癌症发生是长期和复杂的过程,往往需几十年和多阶段才能完成,只要定期去医院做癌症筛查,积极治疗就能阻止发生癌变。必须戒烟戒酒,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积极控制体重,采取低盐饮食,多吃蔬果、五谷类以及豆类等,少吃高热量食物和加工肉类。做好防晒工作,避免皮肤受到紫外线暴晒。可通过接种乙肝疫苗HPV疫苗的方式来预防肝癌和宫颈癌,定期去医院做体检,选择合适的癌症筛查。

(责任编辑:叶群华 )

每个人都有癌细胞的说法正确吗?看了全文你就懂了!

癌症是一种让人感到十分恐惧的疾病,虽然说现在的医学技术已经十分的发达了,但是对于癌症的治疗上来说还是会有一定的困难存在的,而时下有人说癌……详细>>

每个人都可能患上癌症 哪些食物可以防癌?

癌症是全世界的医学难题之一,然而麻省理工学院和布莱根妇女医院的研究者研发了一种新型纳米颗粒,可通过口服输送药物至消化道吸收。这个发明使高……详细>>

每个人都有癌细胞?关于癌症的3个冷知识,很多人都不知道!

癌症也就是恶性肿瘤,由于近些年来,人们的生活存在着很多不健康的习惯,癌症的发病率呈现逐渐增长的趋势,而且癌症的种类繁多。很多人对于癌症只……详细>>

每个人都有肿瘤基因吗 有哪些入口的东西致癌?

随着我国肿瘤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人们很多对肿瘤早期诊断投入了很大的关注,很多健康人甚至排队做PETCT检测,导致毫无必要的体检。最近行业……详细>>

为什么同样是癌症,有的人没过几月就离世,有的人却还能长寿?

面对癌症很多人都是非常的恐惧,相信没有人愿意受到癌症的侵袭,不仅在健康方面,甚至还会剥夺人的生命,也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压力。但是同样是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