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癌症常见的转移方式有哪些?出现这3种变化要警惕是转移的信号

2021-01-04 08:40:10      

众所周知,只要是癌症,在后期都有转移或大面积扩散的可能,这就使得癌症不仅仅需要对原发的部位进行治疗,还需要对其他部位癌症的转移进行预防。目前患有癌症的人群越来越多,各种各样的癌症都开始出现,那么就需要对癌症的转移,做好相关的了解和预防。

癌症常见的转移方式有哪些?

1、淋巴转移

淋巴组织原本是身体的免疫系统,但是如果出现恶性肿瘤时,肿瘤细胞为了避免被免疫细胞上面,就会通过免疫细胞的管道,来进行各个部位的转移。身体中的淋巴管道遍布全身,因此就有利于恶性肿瘤细胞通过管道来进行转移,最有可能就是转移到淋巴结中,癌症转移到不同的淋巴结中也会引起不同部位的相应症状。

2、血液转移

癌细胞会快速的成长,在周围的组织和血管中进行扩散。这一般是癌症发生到中晚期会出现的情况,此时癌细胞已经有大量的脱落进入到血管之中,血液不断的循环就是癌细胞进入身体的各个组织和器官,此时很容易引起癌细胞的大面积转移,往往很难对癌细胞进行控制。

3、直接扩散

有些时候随着癌细胞对组织和器官的不断侵蚀,癌细胞成长的同时,也会引起恶性肿瘤的增生,此时很容易触及到癌变部位,周围的组织和器官,癌细胞就可以借此机会,对于周围组织和器官进行侵害,导致周围的癌细胞转移。

出现癌细胞转移时会有什么表现?

1、形体消瘦

由于癌细胞会夺取普通细胞的营养成分,以供自己不断的生长。所以当癌细胞出现转移的情况时,癌细胞生长所需的养分会增加,就会引起人体严重的营养不良情况,此时患者很容易出现形体消瘦的症状,有时还会伴有贫血和消化道上的异常。

2、发热

如果癌细胞生长速度过快,会使得其他细胞出现,营养不良的坏死和功能缺失的症状,此时很有可能严重影响身体的抵抗能力,癌细胞还会释放一些炎性的有害物质,容易引起身体发热,而抵抗力下降时这种发热的症状,也就会逐渐明显。

3、明显肿块

癌症也叫做恶性肿瘤,癌症出现时往往都还会伴有癌变部位的异常肿块。因此癌症通过淋巴管道或血液进行传播时,很可能会引起局部的淋巴结或组织的异常肿大,所以患有癌症的病人,可以对身体淋巴结是否出现肿大来判断癌细胞是否出现了扩散和转移,如果有相关的症状,一定要及时的到医院进行处理。

癌细胞主要就是通过各个途径来在身体中进行转移,但由于淋巴和血液途径上都很难直接控制癌细胞的转移过程,因此最好的方法还是直接对癌细胞进行控制,阻碍癌细胞正常的生长,尽可能杀灭癌细胞才能有效避免癌症在中晚期出现扩散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转移的症状 癌症的转移方式 癌症

癌症患者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是复发转移的迹象

随着医疗手段的不断提高,早期癌症已经可以得到非常好的治疗效果了,甚至只通过单纯的手术就可以治愈。但到了中晚期之后,治疗效果却并不是很好,……详细>>

注意,小便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是癌症的信号!

尿液是身体所代谢出去的水分,也是反射我们身体健康的一面小镜子,尿液形成的原因非常的复杂,涉及到身体的多个器官。在器官出现一些病变的时候,……详细>>

癌症骨转移会出现哪些症状?需警惕这些异常症状

对于癌症来说最可怕的事情则是发生转移,而骨骼则是转移的首选位置,一旦发生了这种情况,则意味着治疗难度会变得更大,而且生存期也会受到明显的……详细>>

癌症转移的路径有哪些?癌症转移后当如何治疗?

很多种的癌症在早期时候还是有一定的治疗手段的,比如手术、化疗或者放化疗等,虽然治疗过程很艰难,却能在一定程度上延长患者的寿命。但癌症患者……详细>>

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是癌症的信号,赶快看医生

随着人们年龄的不断增加,身体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比如说很多老年人经常会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一直没有得到高度重视,与此同时还伴随腹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