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是吃出来的?这5种癌症与饮食有关,早了解早预防!

2020-08-28 08:56:43      

根据研究表明,有很多的恶性肿瘤其实与平时的饮食习惯是息息相关的,例如,食管癌、肝癌、胃癌等等。所以,了解一下哪些饮食会导致癌症是一件有必要的事情。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一下恶性肿瘤与饮食的关系吧。

饮食习惯会导致哪些恶性肿瘤发生呢?

一、食管癌

食管癌是由于人体缺少维生素A、维生素E等维生素所导致的,此外确实锌、镁、硒等微量元素也会导致食管癌。霉变食物和腌制食物中的某些成分,例如硝酸铵等也是导致食管癌的原因之一。根据研究表明,喝酒和吸烟的人群患有食管癌的几率远远大于正常人群。

二、肝癌

肝癌大多是由于乙型肝炎病毒传染、水源污染、酗酒以及食物中的黄曲霉菌污染所导致的。根据数据统计,我国大约10%的人群是由慢性乙型肝炎所引起的肝癌。水源污染导致肝癌的原因是因为水源一旦被污染,它就会产生例如蓝绿藻毒素以及腐殖酸等强烈致癌物质。酗酒就不必多说了,酗酒就造成肝脏损伤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根据统计,我国肝癌的分布于黄曲霉素污染的分布基本一致,因此黄曲霉素污染也是导致肝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三、胃癌

熏烤食品以及腌制食品和霉变食品是导致胃癌的最主要原因。由于食物在熏考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多环芳径化合物,这种化合物中含有苯并芘等强烈致癌物,并且熏考不当很有可能导致蛋白质在高温下分解,从而产生致癌物质。这也就是熏烤食物导致胃癌的主要原因。此外,腌制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亚等强致癌物;霉变食物中含有黄曲霉素等强致癌物,这也是为什么腌制食物和霉变食物会导致胃癌的原因。

四、结肠癌

结肠癌与高脂肪膳食和膳食纤维不足有关。此外,大量饮酒也会增加结肠癌的发病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常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那么结肠癌的发生率就可以得到显著控制。

五、乳腺癌

乳腺癌与高能量的饮食以及高饱和脂肪是密切相关的。

总而言之,以上就是一些饮食与恶性肿瘤之间的因果关系。此外,例如肺癌,喉癌等其实也与饮食是密切相关的。因此,在平时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多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从而起到预防癌症的效果。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与饮食有关的癌症 饮食 癌症

癌症是吃出来的?这6种癌症与不良饮食有关,早了解早预防!

癌症是目前临床上最难治愈的疾病,癌症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息息相关,其中饮食因素是癌症最常见的诱因。饮食能够为身体提供能量,但是若长期进行不健……详细>>

癌症饮食:有些癌症是吃出来的

在排名前十大癌症中,有多个都是消化系统的癌症。这些癌症可以说都是吃出来的癌症。现在就让小编数一数癌症饮食:有些癌症是吃出来的问题。详细>>

癌症3个口,是吃出来的?这4种癌症与饮食有密切联系

民以食为天,在很多人的眼里,吃饭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享受美食会给人带来很多乐趣,但是在体会乐趣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的健康问题,如果吃不对……详细>>

癌症是吃出来的?带你揭秘这5种癌症与饮食的关联!

有很多癌症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大鱼大肉吃,缺少粗粮和蔬菜水果摄入,这样会让体内缺乏营养元素,同时也增加患上……详细>>

癌症是怎么被吃出来的?

美国癌症中,约有35%与膳食和营养有关。我国与膳食营养因素有关的肿瘤约占50%。可见膳食与营养在诸多与癌症有关的环境因素中占重要地位。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