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女性体检要注意,这5种癌症筛查不可少!

2020-09-03 08:54:19      

癌症是恶性肿瘤中较为常见的一类,它是上皮组织的一种恶性肿瘤。相对于男性,女性有很多特有的癌症,例如乳腺癌,宫颈癌等等。女性在四十岁之后,有一些着重部位是需要重点进行体检的,下面就来讲一讲吧。

女性要做哪些癌症筛查?

一、胃镜

胃镜只要是起到筛查胃癌的作用。胃癌是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的首位,并且高举女性常见恶性肿瘤的第二位,因此做一个胃镜是较为有必要的。在各种检查之中,胃镜对于检查胃癌是最为有效的一种方式,它可以清晰的看到人体的胃粘膜是否出现病变,并且做胃镜一般情况下是不存在误诊的。

二、肺癌筛查

肺部CT主要可以起到发现肺癌的作用。虽然说大部分女性并不抽烟,但并不是说这一部分女性就不会出现肺癌了。很多女性都存在被动抽烟,也就是抽二手烟的情况。虽然二手烟相对于直接抽烟的危害小,但是也是二手烟也是有很大的危害的。香烟的烟雾中含有至少两千多种的有害成分,并且这些有害成分中的镉、砷、苯并蒽、苯并芘等都具有一定的致癌效果,此外香烟烟雾中还含有苯酚、氰化物等促癌物。因此,吸入二手烟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会导致肺癌的。除了香烟烟雾外,在平时厨房中的油烟也具有一定的致癌成分。因此,女性患有肺癌的风险其实并不低,并且近年来,女性肺癌的发病率呈现出逐年升高的迹象。总而言之,做一个肺部CT对于女性来说也是一件较为必要的事情。

三、宫颈癌筛查

对于40岁之后的女性来说,一定要做一个宫颈癌筛查。宫颈癌筛查主要包括高危型HPV筛查和宫颈脱落细胞检查等,这项检查可以检查出早期的宫颈癌。

四、乳腺癌筛查

在我国,乳腺癌高居我国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首位,乳腺癌高发与女性四十岁之后。因此,四十岁以后的女性,做一个乳腺癌筛查是较为必要的。

五、结肠镜检查

结肠镜检查只要是检查大肠癌,大肠癌也是女性常发恶性肿瘤的一种。

总而言之,以上五项就是女性在做癌症筛查时需要做的五项常规筛查。此外,女性除了做以上的癌症检查外,在平时做一些例如心电图,血常规等常规体检也是较为必要的一件事情。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应做的癌症筛查 女性 癌症

癌症筛查体检项目有哪些?癌症筛查体检项目的费用?

癌症筛查体检项目是主要是针对癌症的预防。癌症占据中国人死因构成比的25~30%,随着生活的多元化,目前癌症的患病人数是逐年增加的,癌症的……详细>>

为什么年年体检就查不出癌症呢?做癌症筛查要注意这3点!

近些年来人们对自己的健康总是很是重视,一年至少去医院进行两次的常规体检,是很多人坚持的好习惯。但是有些人明明常规体检一切正常,却得了癌症……详细>>

癌症筛查到底要不要做?

癌症成为全球第二大死因,人们想尽各种办法来对抗癌症,除了研发新药物,改进治疗手段以及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外,实现癌症的早发现早治疗,也是癌……详细>>

普通体检VS癌症筛查?盘点两者的区别!

癌症悄无声息的来临,当出现明显症状时或许已达到中晚期,从而增加治疗难度,提高死亡率,由此可见,定期做防癌筛查有多么重要。有些人年年体检却……详细>>

X光片能筛查肺癌?关于癌症筛查的5大误区,不要再犯了!

一部分人年年都在做体检,体检正常,但突然查出癌症,现在癌症达到晚期。其主要原因是没有掌握正确的体检方法。人们对癌症筛查期间有一定的误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