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排便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是直肠癌,快对照一下!

2020-08-21 08:06:26      

人们之所以受食物,主要就是给身体带来可以运转下去的能量。人们每天的饮食规律是通过能量消耗而逐渐养成三餐的习惯,而有些食物不容易被人体所消化,没有消化的食物残渣就会沉积在肠道里面,最终被排出体外。从排便的状态就可以看出身体是否存在癌症,大便的颜色以及性质会给我们一些警示。

排便出现哪些异常可能是癌症发出的信号?

1、排便的习惯发生了改变

当我们的直肠出现癌变以后会逐渐的长出肿物,癌细胞逐渐的对我们肠道的粘膜造成刺激,就会明显的改变排便的习惯。例如排便的次数会明显增多或者是减少,和之前完全发生了变化,又或者是习惯性的出现腹泻或者是便秘,两者交替,这都有可能和志成还有直接联系。

2、大便的形状发生明显变化

我们的肠腔在正常情况下属于圆柱体,因此在身体没有任何问题的情况下,排出的大便形状应该是圆柱形或者是垂直下降的状态。一旦直肠里面出现肿瘤,就会导致粪便存储的空间变小,同时肿瘤在大便经过的时候对其进行压迫就会造成大便的形状是细条状或者是扁条状。如果本来患者还同时存在便秘的情况,那么排便就会和肿瘤的表面进行摩擦,而出现比较明显的血痕。

3、大便的颜色发生了改变

在饮食没有任何改变的情况下,排出的大便颜色发生了变化,比如说出现了表面油量以及伴随腥臭味或者是颜色发黑,这都可能是消化道出血造成的。如果说癌变的地方离肛门的距离相对比较远,那么在发生出血症状以后,血就会迅速的在肠道里面进行氧化,并且和硫化物完全结合在一起,从而导致大便的颜色发生改变。

4、出现便血的情况

还有一部分直肠癌患者会出现便血的症状,主要就是由于病灶部位离肛门相对比较近。一般情况下,便出的血液颜色相对比较鲜红,在便血的过程中,肛门并没有任任何剧烈疼痛的感觉,也没有负重感。在癌肿块出现溃烂或者是感染以后,有的部分癌症患者甚至会出现血液粘稠的大便,后期还会伴随乏力销售以及贫血的情况。

除了以上介绍的这些症状以外,如果家族中出现肠道息肉或者是直肠癌的病例,一定要及时的进行身体检查。目前为止直肠癌的筛查方式主要有肠镜和肛门指检。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的排便症状 直肠癌的症状 直肠癌

注意,大便出现了这4种异常,要警惕是直肠癌,赶快上医院做筛查

大多数人都闻癌色变,很多人都认为一旦得了癌症就基本被判处死刑,但是随着我们国家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很多癌症在早期治愈率还是相当高的……详细>>

腹部肿块应警惕直肠癌 直肠癌早期的4个症状要知晓

直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它多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所造成的。肠癌患者的初期症状和肠胃疾病以及消化道疾病有很大的类似性……详细>>

当大便出现这4种情况,提示可能患有直肠癌,做这5种检查可诊断!

直肠癌多发于中老年人群,它的发生与遗传基因、饮食习惯、社会环境等诸多因素有关,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早期的直肠癌症状通常不会很明显……详细>>

快餐生活导致直肠癌 看看你需要防直肠癌吗?

快餐食品包括汉堡、炸鸡、牛肉饼、炸薯条、碳酸饮料等以高脂肪、高蛋白、高糖、少纤维素而着称,容易吸收而很少残渣,在西方倍受大众青睐。又因其……详细>>

莫名便秘腹泻警惕直肠癌 直肠癌的病因有哪些?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