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胸大的女孩子更易招惹乳腺癌?怕是有误解了,这些因素才是重点

2021-02-26 08:15:48      

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仅次于宫颈癌,常常跟遗传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好发于绝经期前后的女性身上。但传言胸大的女孩子易患上乳腺癌,这让他们甚是担忧,这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胸大的女孩子更易招惹乳腺癌?

之所以传言说胸大的女性易患上乳腺癌,其原因是雌性激素。认为胸大的女性雌性激素分泌多,雌激素又是促进乳腺癌的原因之一。确实乳腺癌的发病率跟女性体内激素波动有关,体内激素异常分泌时,会使得乳腺上皮组织发生改变,基因变异,尤其是滥用雌性激素再加上不规律的生活和饮食,会引起内分泌失调。但乳房大小跟乳腺癌的发病率没有直接的关系,决定乳房大小的是脂肪,不管是平胸还是丰满的双乳,乳房中的导管结构、腺体以及数目是同样的。

真正导致乳腺癌的原因有哪些?

1、身体肥胖

身体越胖,患上乳腺癌的风险就越高。因为一些肥胖的女性缺乏运动且饮食不规律,尤其是运动不足会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高热量和高脂肪饮食会使得类固醇转化成雌性激素,使得雌性激素堆积,紊乱内分泌,持续刺激乳腺,从而增加患上癌变风险。

2、遗传

乳腺癌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若母亲或姐妹绝经前双乳都出现了乳腺癌,那么下一代或同代患上乳腺癌的风险很高,比普通人高达三倍以上。

3、生活不规律

女性大量吸烟酗酒、熬夜和睡眠不足,精神压力过大,脾气过于暴躁等会导致内分泌失调。特别是雌性激素分泌紊乱时,雌二醇和雌酮会持续作用于乳腺,使得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出现改变,增加患上乳腺癌风险。另外性生活越紊乱,患上乳腺疾病的风险就越高。

4、经过多次人工流产的女性

精子和卵子结合可生成受精卵,受精卵在子宫内着床发育,在此过程中体内激素会发生很大变化,尤其是雌激素和孕激素升高,促乳素也逐渐分泌,使得乳腺导管和腺泡发育扩张,为哺乳下一代做好铺垫。但突然中断怀孕,会使得出促性腺激素快速减少,紊乱内分泌,乳腺不能快速恢复到原本状态,从而引起病理性增生。另外激素发生很大波动时也会刺激乳腺,人工流产次数越多,患上乳腺癌的风险就越高。

5、丁克族

女性终身没有生育或生育后没有母乳喂养,这样会增加患上乳腺癌风险。因为母乳喂养时能终止乳腺上皮分化,延长月经期恢复,避免内源性激素持续性刺激乳腺癌,因此哺乳过的女性不易患上乳腺癌。

温馨提示

女性需积极预防乳腺癌,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调整好生活节奏,维持心情舒畅和乐观。多参加社交活动,避免精神过度紧张。调整好饮食,多吃蔬果、鱼肉、蛋类和豆类等,积极治疗乳腺病,不能滥用外源性雌性激素,戒烟戒酒。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大胸女更容易得乳腺癌?不哺乳增加乳腺癌概率

全球乳腺癌发病率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一直呈上升趋势。美国8名妇女一生中就会有1人患乳腺癌。中国不是乳腺癌的高发国家,但不宜乐观,近年……详细>>

胸大真的易患乳腺癌?乳腺癌的原因有这些

很多人有这样的误区,认为胸大的人患乳腺癌的几率较高。实际上,胸部大小与乳腺癌并没有直接关系。传言里提到,平胸的女性乳房小、乳腺组织短,那……详细>>

大胸的人更易得乳腺癌?

大胸真的更易得乳腺癌吗?其实不然。乳腺癌跟胸的大小没有一点的关系的。乳腺癌,顾名思义为乳腺发生的癌变,而不是整个乳房。乳房除了乳腺外,还……详细>>

穿带钢圈的文胸会引发乳腺癌吗?这5点才是乳腺癌的发病原因

乳腺癌是女性健康第一大杀手,发病率比较高,严重影响女性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正是因为乳腺癌的发病率高,危害性大,所以很多女性有意识的预防……详细>>

女性童年BMI与乳癌有关?这些因素导致乳腺癌

瑞典最新的一项研究发现,女性若在少年时期过于瘦弱,成年后容易罹患一种较难治愈的乳腺癌。这种乳腺癌名为“雌激素受体阴性肿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