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鲜红斑痣色素痣疣状痣皮脂腺痣痣细胞痣

身上这4种痣可能会癌变 教你3招可防止发展成皮肤癌

2021-07-30 16:44:50      

每个人身上都有痣,但有些痣有致癌的危险。一旦癌症发生,它们就会转移并扩散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宝贵的生命将在短时间内丧失,所以大家都需要注意自己身上的痣,有没有出现异常变化。

那么有哪些痣可能会癌变呢?

1、不对称或不规则边缘的痣

当痣的外观不对称,或者肉眼能看分支的话,这样的痣很有可能会癌变。一般来说,皮肤上良性痣的边缘比较整齐、圆润。如果痣的边界不规则,那么需要及时切除。

2、颜色各异的痣

一般来说,良性痣的颜色是均匀的,但黑色素瘤的颜色却是黑色的,有时会表现出白色、黄褐色等不同的颜色,颜色不同或颜色混合在一起的痣需要引起重视。

3、直径超过6毫米的摩尔

与普通痣相比,黑色素瘤体积较大,直径一般超过6毫米。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多注意观察,看痣是否有增多的趋势。如果直径超过1厘米,尝试手术切除,然后做病理活检。

4、增长率提高

以前身体上的痣没有变化,但最近几个星期或几个月,痣的生长速度加快了,所以需要马上去医院检查。另外,如果痣有反复出血、明显瘙痒和溃疡,溃疡后很难愈合,有结痂或溃疡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

如何避免痣发生癌变?

1、避免刺激痣

如果色素痣长期受到物理或化学物质的刺激,如用刀切割、烫伤等,会增加色素痣癌变的可能性。无论是冷冻疗法还是激光疗法,色素痣也会受到刺激而致癌,大多数黑色素细胞痣是良性肿瘤,不需要特殊治疗。如果要切除,尽量选择正规医院治疗。

2、做好防晒工作

色素痣的癌变与长期暴露在阳光下有关。尤其在夏天,紫外线相对较强,长期暴露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也会增加患皮肤癌的风险。因此,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出门要带伞或穿长袖,阳光强烈时尽量不要外出。

3、避免摩擦

事实上,大多痣癌变的可能性很低,但长期摩擦,尤其是脚底和背部长是出的痣,一定要小心,因为持续的摩擦刺激会增加患癌的风险。

如果想要除身上的痣,不能滥用药膏,也不能去小诊所祛痣,因为这种小诊所的消毒不彻底,手术不规范。药膏等腐蚀性物质会引起皮肤刺激,在皮肤上形成难看的疤痕,并可能引起色素痣的恶性变化。

其实,去除身上痣的方法很多,比如液氮冷冻和手术切除,前者是用液氮冷冻,使痣及周围组织坏死、结痂,这种方法只适用于直径小于0.2厘米的痣,但不能一次治愈,术后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如发红、起水泡、色素沉着等情况。后者适用于长在外阴、腹股沟和脚底的2厘米以上痣,手术切除的方法可以完整地切除痣体,并且之后需要进行病理学检查,查看痣是否有癌变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痣预防皮肤癌的方法 皮肤癌

身上有这些“痣”要多注意,有可能是皮肤癌的前兆!

身体出现各种痣是很常见的现象, 有很多人皮肤在出现一些痣的时候不会过多理会,认为是正常的现象,只要不影响外观就不用特别担心。但有很多不知……详细>>

痣少的人患皮肤癌更凶险?预防皮肤癌的措施

一项新研究表明,有很多痣的人会增加黑色素瘤皮肤癌的风险,但有更少痣的人可能更容易患者患上更具侵袭性的黑色素瘤类型。黑色素瘤是最致命的皮肤……详细>>

这5种痣可能是皮肤癌的信号 不可忽视

在每个人的身体上都有痣,痣是身体的一部分。除非是脸上的痣,其他部位的痣很多人都不在乎,原因是觉着长痣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但是目前大多数的皮……详细>>

黑痣逐渐变大检出皮肤癌 黑痣这样变当心是癌变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花莲县1名农夫感觉眼睑下方的黑痣逐渐变大,向花莲医院丰滨分院求诊,要求切除。病理检查却发现是基底细胞癌,不是普通的……详细>>

色素痣癌变有哪些信号?预防皮肤癌的蔬菜

色素痣癌变有哪些信号?虽然色素痣对人体的健康不会造成危害,但是如果发生的异常变化就要引起重视,因为色素痣是很有可能癌变,导致皮肤癌发生的……详细>>

  • 曹志翔

  • 李艳玲

  • 朱敏

  • 梁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