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结肠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直肠癌结直肠癌直肠类癌肛肠恶性肿瘤直肠脂肪肉瘤

结肠癌的3大危险因素要谨防,4大常见症状要早发现早治疗!

2020-11-05 08:18:11      

结肠癌是一种恶性肿瘤疾病,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通常会出现腹胀、大便、消化不良等情况,与其他癌症的症状相比,结肠癌的症状不明显甚至比较轻微。结肠镜检查或腹部平扫通常可用于诊断结肠癌。与其他癌症相比,结肠癌要平静得多,但这并不意味着它是无风险的。因为结肠癌发生在腹部,腹腔内有多个器官和组织,消化道相互连接,癌细胞转移更快更容易,所以也需要引起重视。

那么导致结肠癌的因素有哪些?

1、饮食因素

饮食习惯不良是导致结肠癌的主要病因之一。长期食用高脂肪或刺激性食物可能对消化道造成一定的损害,如果这种损伤是持续性的,就有可能导致长期的慢性炎症,也为结肠癌奠定了基础。

2、遗传因素

家庭成员患有结肠癌的人患结肠癌的可能性比普通人高很多,这说明结肠癌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如果不加以控制,那么在早期就发现并且治疗结肠癌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

3、疾病因素

在结肠癌的发病因素中,疾病的因素占很大比例,如大肠腺瘤。发病时,症状与结肠癌相似,结直肠腺瘤患者患结肠癌的可能性是正常人的数倍。并且如果过去有过慢性肠炎患者不能及时治疗和有效控制,也会发生癌症。基本上所有的肠道慢性炎症都有致癌的可能,但可能性并不一样。所以为了预防结肠癌,一旦肠道疾病出现时,大家都应该进行有效的治疗。

结肠癌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1、消化不良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也就是很常见的胃肠道症状,通常表现为消化不良,其症状常与慢性肠炎混淆。大多数是间歇性和持续性发作,疼痛感不太明显。因此,结肠癌的特殊检查可以考虑及早进行。

2、腹部肿块

许多疾病都有可能会引起腹部肿块,但典型的症状是腹部出现肿瘤,引起腹部包块的情况。一般来说,这种腹部肿块可以用手触摸,质地比较坚硬,有一定的活动性,那么就需要对肿块进行相关检查。

3、肠梗阻

患有结肠癌后由于癌变会出现脓肿和局部阻塞的情况,肠梗阻的症状越来越明显。肠梗阻一般伴有压痛、肠鸣音、腹痛、便秘等症状,但可以对患者进行病理检查,找出病因,将结肠癌的源头扼杀掉。

4、腹水

结肠癌的晚期症状一般是癌细胞转移后的各种并发症,随着癌细胞扩散和转移,可能会出现其他器官疾病的症状,如黄疸、腹水等。

事实上,比起其他几种癌症,结肠癌本身的症状不算太严重,但由于癌细胞容易转移,而且是以直接浸润的方式,病变发生在周围组织和器官中,那么就会出现各种并发症,一旦发生转移,后续症状很难控制,这可能导致癌细胞扩散到整个腹腔,所以大家对于结肠癌也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的症状 结肠癌的诱因 结肠癌

结肠癌早期的5大常见症状,早发现早治疗能救命

由于人们的日常饮食规律太差,并且现在的生活规律也没有过去好了,加班熬夜也是经常的事情,现代人患结肠癌的概率大大增加,癌症都是发现越早,越……详细>>

结肠癌的4大临床表现要警惕,早发现早治疗很关键!

结肠癌是很常见的消化道慢性肿瘤性疾病,现在患病率越来越大,死亡率也相对较高,是多种致癌因素下发生的恶性病变。也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结肠……详细>>

结肠癌会遗传吗?结肠癌的4大诱因,早了解早防范!

结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生在肠道部位,结肠癌多见于中老年人群。当然,四五十岁的人群也可见结肠癌,随着年龄的增长,消化功能会下……详细>>

为什么麻辣烫能吃出肠癌?结肠癌要早发现早治疗

有媒体报道一年仅20岁的大学生王某因腹痛入院,经检查竟确诊为结肠癌晚期。为何年仅20岁的大学生会患上中老年人才会出现的大肠癌呢?后来经医……详细>>

结肠癌是吃出来的?3大常见诱因要了解!

结肠癌是在结肠组织中的一种恶性肿瘤疾病,较为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一般表现为腹胀、便、消化不良等情况,相对其他癌症的症状,结肠癌的症状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