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结肠癌手术前需要进行化疗吗?结肠癌中晚期存活率高不高

2020-08-08 22:37:40      

面对结肠癌症状,一般会选择药物治疗以及平时的防护,减少癌症对肠胃系统的伤害。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可能还需要手术进行控制,不过在手术之前,要做好防护的措施和手术的准备,从而减少手术的风险。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医师陈功(专家预约),来为大家解答结肠癌手术前是否需要进行化疗?结肠癌中晚期的患者存活率高不高?

结肠癌手术前需要进行化疗吗?

早期结肠癌治疗主要以手术为主,后来发现有些病人术后复发率较高,如三期病人,2B、2C期的病人,于是有人提出手术前化疗,称为新辅助化疗,医生术前认为手术困难或肿瘤切不干净时,主张做新辅助化疗。目前可切除的结肠,还是根据分期做辅助化疗。

结肠癌中晚期存活率高不高?

中晚期这个概念很笼统,现实中无法将结肠癌的某些分期归结为中晚期。比如结肠癌三期分为3A、3B、3C,三个时期结肠癌存活率均不相同,同样的分期存活率也可能不同,无法辨别哪一时期为中晚期,应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结肠癌转移肝能活多久?

肝脏是肠癌最常见的转移部位,肝转移后的生存率,取决于病灶的数目、大小以及基因状态,五个以下的转移灶治愈率较高,五年生存率为30%到40%,不能手术切除的患者还可进行靶向药物治疗,因此总体治愈率高于其他肿瘤肝转移。

以上便是陈功医生,关于结肠癌中晚期患者存活率和手术前注意事项的分享。患者应该做好手术的各种防护工作,而且在手术之后,要保护好伤口的卫生,以免出现感染。

本文指导医生:
陈功

陈功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结直肠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结肠癌、直肠癌的综合治疗,尤其是外科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结肠癌晚期症状有哪些?结肠癌中晚期能存活30年吗?

结肠癌指的是结肠部位出现的恶性肿瘤。诱发结肠癌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包括遗传因素、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等。通常可分为早期、中期和晚期早期结肠癌……详细>>

结肠癌也可以进行化疗吗?效果怎么样?

提起化疗,很多人应该都不陌生,即便是没有接触过,也多多少少听过,经常被应用于一类疾病的诊断当中去,那就是癌症。那么,结肠癌也可以进行化疗……详细>>

结肠癌的类型有哪些?结肠癌手术前的肠道准备是什么?

结肠癌属于消化道恶性肿瘤疾病,多发病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恶性肿瘤疾病之一,其中40岁到50岁的患者是发病的高峰期,……详细>>

结肠癌手术前后如何护理

结肠癌在手术前后都需要做好护理工作,因为在结肠癌的治疗过程中,任何时候都是要注意做好护理工作的。与此同时,结肠癌的日常饮食也同样很重要哦……详细>>

结肠癌可以进行免疫治疗吗?结肠癌的化疗方案是怎样的

结肠癌是一种很常见的肠胃系统癌症,对人体的消化功能有十分大的影响,有时候会出现消化不良、腹痛、排便习惯改变。如果这些症状恶化,还有可能导……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