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避孕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结扎节育男性计划生育绝育术后诸症输卵管结扎术后并发症

哪些药有致癌风险?这5类药不能滥用!

2020-12-05 08:03:03      

是药三分毒,药物能治病,同样也会致病。尤其是自行用药或长期大剂量用药,还有多种药物一起服用,会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生活中的一些常见药也会致畸致癌,因此用药时必须谨慎。

哪些药有致癌风险?

1、利巴韦林

利巴韦林是儿童常用药,相信家长一点也不陌生,这是一种抗病毒药物。众多不理智的家长居然把利巴韦林当做万能药,因为药效比较强,同时也是广谱药物,无论孩子患有手足口病,还是普通的感冒,又或者是轮状病毒肠炎等都用此药物治疗,远远超过利巴韦林的使用范围。对于儿童服用利巴韦林有一定的严格限制,家长不能自行增加药物剂量,也不能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因为经过研究表明,儿童长期用此药物有可能会出现溶血性贫血,或对生殖功能带来一定的毒性作用,最可怕的是引起生殖器官畸形或导致癌症。一般孩子下呼吸道感染非常严重,以至于快危及生命时才用此药物,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

2、果导片

果导片又被称为酚酞片,主要治疗习惯性或顽固性便秘。另外,做肠镜检查前会用肠道清洗剂,其中也含有酚酞成分。酚酞见效比较快且价格实惠,有很多商家为能赚取利益,而把酚酞包装成减肥药,吸引减肥瘦身的人消费。偶尔用一两次没有问题,但长期大剂量用就会带来安全隐患,往往刺激娇嫩的胃黏膜,引起胃炎和胃溃疡,也有可能导致胃出血,最可怕的是损害中枢神经。酚酞有一定的致癌性,因此有很多国家已经禁止售卖含此成分的产品。

3、避孕药

相信很多女性对避孕药一点也不陌生,不仅能避孕而且能调理月经周期。避孕药的主要成分是雌激素和孕激素,若长期大量用避孕药,会升高雌性激素和孕激素水平,这两种激素直接作用于乳腺,会导致乳腺导管上皮异常增生,同时也会影响乳腺间质纤维,从而诱发乳腺癌。另外经过研究表明,避孕药也会增加患上乳腺癌和子宫癌几率,因此不能滥用。

4、免疫抑制药

生活中有一些免疫抑制药有致癌作用,最常见的有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环磷酰胺,还有抗淋巴细胞球蛋白以及甲氨蝶呤也会致癌。

5、非那西丁

非那西丁具有解热镇痛效果,但对肾脏有很强的毒性作用,过量用有可能导致肾乳头坏死或尿毒症,最严重的是导致膀胱癌或肾盂癌。不过现在国家已经禁止用非那西丁药物。

温馨提示

必须要学会安全用药,这样才能规避风险。不管患有什么疾病,都要去医院做检查,按照医生嘱咐用药,用药前仔细看一看说明书,了解其禁忌症和适应症。不能自行搭配药物,特别是解热镇痛药,其中的药物成分差不多,对肝脏和肾脏带来毒性作用,若叠加用,势必会使得药物成分在体内超标,甚至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致癌风险的药物 癌症

注意,这6种药物不要乱吃,有致癌风险!

在临床中很多药物都存在副作用,这是大部分人都知道的,但有的药物副作用比较强烈,并且会对身体造成长期刺激,这就有可能会诱发癌症。这些药物在……详细>>

槟榔确实有致癌风险要慎吃 槟榔致癌机理

有一个东西,很多人就算是没食过,也有耳闻一些,它也是挺神奇的一种,因为好多人在吃了以后,都表示:感觉就跟平时抽的烟一样,会上瘾,没错,那……详细>>

卤水煮久或有致癌风险 容易致癌的食物有哪些

近日,香港媒体报道台湾辅仁大学有研究指出,卤味加热超过三小时会产生胆固醇氧化物(COPs),并称该物质有致癌风险。对此,中国营养学会副理……详细>>

这4种食物要少吃,过量食用有致癌风险!

癌症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复杂疾病。有些像遗传学相关的东西不受人的控制,但很多其他因素,如吸烟喝酒和运动,都是可以大大影响癌症的风险因素。饮……详细>>

紫药水致癌是真的吗?避孕药也可能有致癌风险

紫药水的用途很多,不少家庭都会备一瓶紫药水,以免不时之需。但英国发布了一项通告,对紫药水的使用范围和包装说明做了新规定。规定中提到紫药水……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