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你需了解癌症的6个真相,每一条都扎心了!

2020-10-21 08:57:48      

癌症是人人都害怕的疾病,不仅会影响人们的健康,也对寿命有所影响。关于癌症人们会存在一定的误区,过度治疗、听信所谓的谣言、没有调整好生活状态等都会加快癌细胞生长速度,关于癌症希望每个人都了解其真相,不要傻傻的在被骗了。

关于癌症的真相有哪些?

1、不是所有的癌症患者都能接受化疗

化疗是治疗癌症的常用手段,能有效杀死残留的癌细胞,但这并不代表着每一个癌症患者都能接受化疗。患者多次接受化疗身体已经产生耐药性,还有某些血液系统癌对化疗药物不敏感,若强行化疗会对正常细胞带来不可逆的伤害。大家都知道,化疗给身体带来一定的毒副作用,一般肝肾功能不全、有心肺基础性疾病以及年龄超过75岁、癌细胞发生大部分转移时不能做化疗,反而会加快死亡速度。

2、癌症患者能吃糖

某文章说糖可滋养癌细胞,因此使得癌症患者完全拒绝糖,但身体上的大部分能量主要依靠糖提供,细胞生长根本离不开糖,若长期不吃糖,势必会降低免疫力,身体哪还有能量来对抗癌细胞。因此对于吃糖方面不能过于固执,可以吃糖,但需控制量。

3、癌症能防能治愈

很多人认为只要患上癌症就基本判定死刑,其实这是错误的理解。癌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其发病时间一般需好几年,在此过程中受到微生物感染以及坏习惯会促进癌细胞增殖,只要积极改变坏习惯和阻断致病菌感染,就能预防癌症,如避免吸烟喝酒,多运动,采取低脂肪高纤维的饮食结构,不能滥用激素药等。另外现在医学发达,癌症并不是不治之症,癌症早期只要科学规范性治疗,治愈率同样很高。

4、并不是接触致癌物就会致癌

在生活中隐藏着很多致癌物,如塑化剂、沥青焦油、苯并芘以及甲醛等,这让很多人非常恐慌,只要一接触就惶惶不安。人们对致癌物有一定的误解,致癌说明会有致癌风险,发展成癌症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并不会因为单一因素而诱发。一般致癌物达到一定的浓度时才会致癌,因此不必太担心。

5、男人患癌风险比女人高很多

经过研究表明,男性癌症发病率以及死亡率远远高于女性,这和男性体内的染色体以及激素水平有关,还有精神压力过大,吸烟喝酒也会导致男性患癌。

6、癌症引起的疼痛可以用止痛药

一般癌症达到中晚期时,会使得局部有疼痛感,甚至影响饮食和睡眠,患者可以按照医生嘱咐使用止痛药,这样能减轻疼痛感,同时结合心理干预以及神经阻断治疗。

温馨提示

关于癌症众说纷纭,需从医生口中获得最科学的知识,不能道说途听,白白增加心理上的负担。若不幸患有癌症,需选择正规医院接受治疗,严格听从医生的安排,到底是手术还是放化疗治疗。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注意事项 癌症的真相 癌症

癌症为什么难治疗?为你揭秘关于癌症的5大真相

近几年的癌症几率在不断上升,而且癌症也是目前死亡率最高的一种疾病,因此人们都十分惧怕癌症。尽管癌症的发病率如此之高,但是人们对于癌症的了……详细>>

关于癌症的几个传言,一一为你揭秘真相!

在我国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且趋于年轻化,防癌不再是中老年人需要做的事情,从儿童时期就要做好防癌工作。在各大报纸和网上流传着很多关于癌症的……详细>>

为什么癌症不痛不痒一发现就是晚期?带你揭秘其真相!

癌症症状很隐匿,当身体有明显临床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已经达到了中晚期,这让很多人很是茫然。特别是宫颈癌、肺癌、肝癌以及胃癌,不容易被发……详细>>

癌症6问了解为什么会得癌症

自2007年开始,癌症已经超过了心脑血管疾病,跃居北京市居民死因第一位。在上世纪70年代,癌症还是“罕见病”,北京市每年被确诊的新发癌症……详细>>

癌症认识过程中的四大真相

癌症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大杀手,癌症的早期检查预防治疗对预后影响非常大。然而在癌症的认识和治疗过程中很多人对癌症只有恐惧,对癌症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