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鲜红斑痣色素痣疣状痣皮脂腺痣痣细胞痣

不能忽略身上的6种痣,或是皮肤癌的前兆!

2020-10-29 08:47:27      

大部分人身上多多少少都有痣,在很多人看来这只是影响形象而已,并没有大问题,但有些痣有可能是癌症的前兆,需早发现早切除,才能避免病情加重。

哪些痣有可能是皮肤癌?

1、痣的形状不规则

仔细观察一下身上的痣,若边缘不规则,跟皮肤界限不清楚,量一量直径超过5毫米且左右不对称。颜色较其他的痣比较深,或有多种颜色,表面稍微比皮肤高一点,这种情况下需警惕皮肤癌。一般皮肤发生癌变时,黑色痣也会跟随着发生改变,正常情况下痣呈现圆形或椭圆形,只要发现痣形状不规则,就应该去医院做排查。

2。先天性长出来的痣

孩子出生后身上就有痣,这种痣有一定的危险性,尤其是比较大的痣,越大恶化成皮肤癌的几率就越高。所以安全起见,尽量早去除。

3、突然发生变化的痣

当身体中激素水平发生变化时,痣也会跟随着改变,在短短时间内发现痣形状、位置以及大小发生改变,需警惕皮肤癌。

4、生长在粘膜上的痣

需警惕生长在粘膜上的痣,可能是皮肤癌的症状,尤其是生长在口腔黏膜、结膜或包皮。通常成熟的痣不会出现癌变,但高出于皮肤表面时,要好好的呵护,避免受到刺激,也不能受到太阳光暴晒,不然会刺激局部皮肤,诱发皮肤癌。

5、生长在指甲上的痣

有的痣生长的非常奇妙,尤其是生长在指甲下方或凹槽部位,因为被指甲遮挡着,所以不易看到变化,这种情况下尽量通过手术切除。

6、按压时有疼痛的痣

通常痣根本没有疼痛感,若用手轻轻按压时会感觉到疼痛,极大可能是皮肤癌的前兆。当皮肤癌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皮肤表面会出现黑色赘生物,从而导致疼痛。

怎么预防皮肤癌?

1、避免受到太阳光暴晒

紫外线是把双刃剑,适当的晒晒太阳能杀死皮肤表面细菌,促进维生素D合成,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但过度受到紫外线照射,却会改变细胞基因结构,影响淋巴细胞运转,降低淋巴细胞活性,而且也会减弱黑色素防护功能,增加患上皮肤癌风险。特别是暴露在外的皮肤,如脸、手、头和后颈部,因此大部分的鳞状细胞癌发生在以上部位。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做好防晒工作,阳光毒烈时不要出门。

2、积极治疗皮肤病

一旦皮肤出现炎症或溃疡,又或者患有盘状红斑狼疮时,必须选择正规医院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膏或抗生素,保持皮肤清洁和卫生。另外,皮肤无时无刻都在新陈代谢,再加上粘附太多汗液和灰尘等,因此每天至少洗澡一次。

温馨提示

平时洗澡或睡觉前需仔细观察身上的痣,这种不起眼的习惯能发现身体上的潜藏癌症。另外要保护好皮肤,尽量不要接触一些有害化学物质,如沥青、焦油等,不然会直接作用于肌肤,使得皮肤细胞发生癌变。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癌预防 皮肤癌的症状 皮肤癌

身上这些痣要多留意,可能是皮肤癌的前兆

在我们的生活里是一种相对比较罕见的疾病,也是黑色素瘤的种类之一。很多人认为如果皮肤的表面有一些不同形状的黑色痣,他们就会担心这是否是皮肤……详细>>

哪些皮肤病是皮肤癌前兆?皮肤癌要跟这些病鉴别

皮肤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很低,但在白色人种中却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皮肤癌中以基底细胞癌最多见。详细>>

痣少的人患皮肤癌更凶险?预防皮肤癌的措施

一项新研究表明,有很多痣的人会增加黑色素瘤皮肤癌的风险,但有更少痣的人可能更容易患者患上更具侵袭性的黑色素瘤类型。黑色素瘤是最致命的皮肤……详细>>

身上有这些“痣”要多注意,有可能是皮肤癌的前兆!

身体出现各种痣是很常见的现象, 有很多人皮肤在出现一些痣的时候不会过多理会,认为是正常的现象,只要不影响外观就不用特别担心。但有很多不知……详细>>

身上长了这个或是皮肤癌 如何从饮食预防皮肤癌

台湾高雄一名25岁女子2年多前左下腹长一颗小棕色丘疹,无不适症状而未就医;上月洗澡发现丘疹变粉红色,捏起有痛感,就医发现是恶性的皮肤纤维……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