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癌症也会传染给身边的人吗?不能小觑这4种癌症!

2020-11-26 08:45:08      

癌症是每个人避而不谈的话题,最害怕癌症缠身,大家都知道某些癌症有一定的遗传性,其实也有得癌症会传染给身边的人,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一定要了解其高危因素,同时做好预防工作。

哪些癌症可能会传染给他人?

1、肝癌

70%的肝癌是由乙肝或丙肝发展而来的,肝癌并不是一下子发展而来的,刚开始是急慢性病毒性肝炎,然后发展成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最后发展成肝癌。乙型或丙型病毒使得肝细胞长期受到慢性炎症刺激,导致肝脏出现疤痕样的物质,从而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其主要传播途径是血液、母婴以及性行为传播。有多个性伴侣、同性恋同是男性、在小诊所输血或输血制品、密切接触乙肝或丙肝患者血液或体液的人是肝癌的高危人群。不过跟肝炎患者一起吃饭、拥抱或游泳并不会被传染。对于易感染人群,最好的方法是接种乙肝疫苗,定期去医院做肝脏B超检查以及甲胎蛋白,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于病毒性肝炎患者,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抗病毒治疗,不能擅自停药或换药。

2、宫颈癌

HPV病毒是引起宫颈癌的主要高危因素之一,有很强的传染性。当女性出现高危型HPV时,会持续性受到感染,宫颈反复受到炎症刺激,使得宫颈上皮出现瘤样病变,从而发展成宫颈癌。一般感染高危型HPV时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往往做体检时才会被发现。女性平时需做好个人卫生,讲究性道德,不要有多个性伴侣,性生活时需带上安全套。

3、胃癌

幽门螺旋杆菌是导致胃癌的高危因素,同时也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时,会引起浅表性或萎缩性胃炎,然后发展成肠上皮化生和异常增生,最终转化为胃癌。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时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只有做体检时才偶然被发现。需定期去医院做体检,必要时需做胃镜检查。一旦幽门螺杆菌呈现阳性,患者伴有明显症状要及时用药根除。注意饮食卫生,尽量不要在外吃饭,家庭用餐尽量用公勺公筷。

4、鼻咽癌

EB病毒是引起鼻咽癌的主要致癌因素,凡是鼻咽癌患者都有EB病毒感染的症状。大部分人感染过EB病毒,不过一个星期左右就能治愈。但部分病毒会潜伏在身体中,当抵抗力减弱时会再次复发,反复受到感染就会发生癌变。EB病毒会通过口密切接触传播,如嘴对嘴喂孩子或亲吻,免疫缺陷性疾病患者是易感人群,其主要表现是咽喉疼痛,不明原因发热和颈部淋巴结肿大。

温馨提示

通常情况下,本身并没有传染性,但引起癌症的致病因素会传染,因此一定要引起警惕,做好预防工作,定期去医院做体检。另外,家长不能通过嘴对嘴的方式给孩子喂饭,平时多运动,均衡摄入营养来维持免疫力,避免受到病毒入侵。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的传染性 癌症

癌症也会传染吗?要警惕,这4种癌症很特殊

我们会发现一个现象,癌症患者的家族里面会同时有几个人出现癌症,或者是夫妻同样得同一种癌症。难道说癌症真的会传染吗?不少人对于癌症并不是特……详细>>

癌症十个“问”:癌症会传染吗?

原则上说不传染,但它在发生发展过程中可能与传染疾病有关。比如,乙型肝炎本身有传染性,在我国,它是肝癌的重要原因,很多肝癌病人前期都有乙型……详细>>

哪些癌症复发率高?警惕这4种癌症!

对癌症患者而言,最害怕的莫过于癌症复发,治疗起来更加棘手,而且影响着生活质量。手术能切除肉眼可见的癌病灶和周围部分组织,但根本不能去除散……详细>>

哪些癌症最难治?这4种癌症名列其中

癌症是一种危害性特别大的疾病,不但发病部位会受到损伤,而且全身各个组织器官也会受到累及,严重时甚至会威胁患者的生命。但每种癌症有恶性程度……详细>>

这4类维生素是癌症“克星”

多摄取维生素对身体有好处。近些年来,科学家们又进一步发现,有4种维生素可以防止癌症的发生。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