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鼻咽癌是怎么引起的?得了鼻咽癌,除了治疗,还要做好这4大护理!

2020-10-22 08:47:28      

鼻咽癌,就是在鼻咽部位的恶性肿瘤,说到恶性肿瘤大家都知道,这就是生活中常说的癌症,该疾病的特点也就是难以治愈,并且伴随着严重的症状,危害着患者生命。鼻咽癌就是其中的一种,这种癌症好发于年轻人,一旦出现往往还会伴有颈部的淋巴肿块和各种明显的症状,想要治疗就需要以放疗为主。

鼻咽癌的发作因素有哪些?

1、饮食

不良的饮食习惯最容易导致癌症出现,中国属于鼻咽癌的重灾区,这就是一部分饮食习惯造成的。很多人尤其是在农村,都会有腌制食物的习惯,尤其是常常在生活中使用的咸菜,其中含有很多亚硝酸盐的成分,如果食用后就会转化为亚硝胺,该物质为强致癌物,就很容易诱发癌症,鼻咽癌也会因此而出现。

2、生活习惯

有时不良的生活习惯,会严重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其实每个人身体中都存在有癌细胞,只有癌细胞恶性增长时才会引发癌症。长期的不良生活习惯,也就会因此提高患有癌症的概率。因此这种潜移默化对身体产生的影响,也是导致癌症的主要原因之一。

3、环境

随着工业化不断的加重,很多地方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污染,这是众所周知的,其中空气的污染对鼻咽部的损伤最为巨大,长期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也就提高了鼻咽癌出现的可能性。

鼻咽癌患者应该怎样护理?

1、心理调节

鼻咽癌患者在进行治疗前,可以首先对病人的心理进行调整。心理状态对于治疗的效果来说至关重要,由于精神压力过大,也可能增加患上癌症的几率,所以让患者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在对疾病的控制和预防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

2、照射区护理

由于鼻咽癌患者的治疗主要是以放疗为主,所以对照射区的皮肤进行护理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进行护理,局部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损伤,从而引发皮肤的病变。首先可以选用宽松的衣服来减少对局部的摩擦,还需要减少对局部的刺激,比如肥皂或酒精就不能直接用来擦拭皮肤。

3、口腔护理

对于口腔的护理,主要就是保持清洁卫生,在放疗后一定不能拔牙,以免引起局部的炎症出现,由于放疗后口腔黏膜会出现改变,在刷牙时还需要注意力度和牙刷的质量。

4、饮食调整

患者经过放疗后,需要多增加营养,可以考虑高维生素和高蛋白的饮食及时补充。尽可能的少喝饮料,减少肾脏的负担,也能够帮助毒素排泄。此时虽然癌症的情况已经出现,但患者还是注意不能进食腌制食品,否则还会加重癌症症状。

得了鼻咽癌就应该尽早的进行治疗,虽然在治疗过程中会伴随着很多副作用,但只要进行良好的护理还是能够保证身体健康的,鼻咽癌患者,不能失去信心,应该积极的配合治疗,才有康复的希望。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的护理 鼻咽癌的诱因 鼻咽癌

鼻咽癌是怎么引起的 注意饮食防鼻咽癌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鼻咽癌会遗传吗?鼻咽癌是怎么引起的

鼻咽癌是我国高发肿瘤之一,占头颈部肿瘤发病率的首位。在我国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省区为高发区,死亡率在癌症中居于前位,我国的鼻咽癌发病……详细>>

头痛或是鼻咽癌预警 鼻咽癌怎么治疗和护理?

鼻咽癌是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它的病因包含遗传因素、病毒感染和环境因素,可能与多种化学致癌物……详细>>

鼻咽癌有哪些危害?鼻咽癌的护理细则

鼻咽癌会有哪些危害呢?鼻咽癌所带来的危害会是全身的,不仅仅是鼻腔等器官,要及时的控制病情才有可能尽量减少鼻咽癌可能会带来的危害。同时,日……详细>>

鼻咽癌患者要做好5件事

预防放射性龋齿:放疗前应定期清洁牙齿、拔除龋齿,放疗中需坚持餐后漱口,并使用含氟的牙膏刷牙。患者可先将牙膏涂抹在牙齿上,2~3分钟后再刷……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