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大不相同?4大不同教你来区分!

2020-11-17 08:36:24      

很多人都分不清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但其实这很好区分,只要稍微进行了解就能够有一定的认识。顾名思义,良性肿瘤也就是良性的,对身体造成的影响并不会很大,而恶性肿瘤对身体造成的影响往往比较巨大,严重的时候还会直接威胁到患者的生命,现在就来看看他们有什么具体区别。

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的区别有什么?

1、生长方式

一般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表现出的生长方式就不同,但是肿瘤外部一般有包膜,是存在完整形状的,它不会随意的侵害到周围的组织和器官,基本不对身体造成影响,因此才有良性一说。而恶性肿瘤也就是大家常常提起的癌症,主要是癌细胞不断扩散导致的,因此他不存在包膜,也会通过各种方式向周围的组织扩散。

2、发展速度

一般良性肿瘤发展得较为缓慢,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有的良性肿瘤会因为局部的营养缺失,而出现停止生长或萎缩的情况。而恶性肿瘤不同,恶性肿瘤的发展速度非常迅速,并且癌细胞会夺取正常细胞的养分,因此恶性肿瘤就不会存在自行萎缩的情况,反而会不断的增长扩散。

3、能否转移

由于良性肿瘤存在包膜,有明显的界限,不会影响到周围的组织和器官,因此良性肿瘤不存在转移的能力。恶性肿瘤没有明显的包膜,容易向周围的组织和器官扩散,因此,转移能力较强,可能病情还没有得到控制时,就出现大面积的转移。

4、危害

良性肿瘤可能会因为体积增长过大,而对周围的神经器官造成压迫,但这种压迫一般不会有巨大的影响,只要进行治疗即可缓解,而恶性肿瘤不仅仅会对周围组织器官带来压迫,而且会使癌细胞不断扩散,引起各个脏腑组织的功能异常,严重的时候会危及到患者生命。

肿瘤应该如何治疗?

不论是对于良性肿瘤还是恶性肿瘤,都应该进行合理的治疗,虽然良性肿瘤不会对身体造成巨大影响,但其肿块的体积过大,还是容易造成神经压迫,让患者感到不适,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手术切除良性肿瘤,通过手术切除的良性肿瘤一般不会复发。恶性肿瘤同样也需要手术切除来进行治疗,但手术切除并不能达到根治的效果,癌细胞还是容易扩散转移,引发新的癌症。因此在手术治疗后,还需要化疗和放疗,等辅助治疗来帮助控制癌细胞的扩散,避免患者的病情进一步加重。

如果是体积较小,症状不明显的良性肿瘤,也可以不进行处理,但一定要分清,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恶性肿瘤不论是早期或晚期都要及时的进行治疗,不能延误病情,否则很有可能会危害到生命,导致严重的后果。如果患者不能确定病情,那么还是要保持,定期检查,避免误诊。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4大不同要注意区分

肿瘤是指身体物质长出异物,这种异物分为良性和恶性两种。很多患者在医院就诊时,如果医生告知良性肿瘤,他们会如释重负,但在告知恶性肿瘤时,很……详细>>

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有什么区别?主要有这5个不同!

在现如今这个社会当中,人们都非常惧怕患上癌症,但是却有许多的人把癌症与肿瘤混为一谈,因为他们分不清这两种的区别是什么。这其实是两类差距非……详细>>

良性肿瘤是怎么回事?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有什么区别!

肿瘤主要是分为良性和恶性的,不同性质的肿瘤对身体所带来的影响也不一样,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变得越来越大,不规律的作息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会……详细>>

恶性肿瘤与良性肿瘤哪种更严重?这4大区别你得了解!

首先肿瘤有不同的类别,比如最常见的就是恶性肿瘤与良性肿瘤两大类。良性肿瘤生长较缓慢,除了生长在人体重要的部位之外,对人体基本都没有什么生……详细>>

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到底有什么不同?主要有这5大区别!

现在的老百姓只要一听到“肿瘤”就会觉得已经被判了死刑,对于“肿瘤”二字有着很大的恐惧心理,认为肿瘤即等同于无可救药。其实肿瘤是分良性和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