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乳腺癌需知哪些康复常识?必须了解4大康复注意事项!

2020-10-16 08:04:34      

乳腺癌的发病率仅次于子宫癌,一般发生在40~60岁间以及有乳腺癌家族遗传史的人身上,特别是绝经期前后女性发病率最高,严重影响身心健康,甚至丢失宝贵生命。不过乳腺癌早期早治疗就能提高预后,在康复期间要做好全方位护理,能减少乳腺癌复发和转移率。

乳腺癌需知哪些康复常识?

1、正确应对水肿

乳腺癌患者做完手术后,因为上肢淋巴系统受到一定影响,因此易发生水肿,若没有得到有效处理可能导致淋巴管炎。在此期间需保护好皮肤,避免皮肤受到感染或破溃。不能用患肢提重物,也不要在患肢抽血或静脉注射,躺下休息时尽量把手臂垫高。若发生水肿,需把肢体抬高,适当的按摩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利于组织间液回流,减轻水肿。也可以佩戴弹力绷带,这样能使得患肢和手指处于弹力紧绷状态。

2、应对脱发问题

一般化疗两个月内会出现脱发,化疗结束后2~3个月头发会再次长出。化疗前尽量把头发剪短,期间保护好头皮,避免受到太阳光暴晒,出门时尽量戴上透气的帽子,选择质地温和的洗发水。

3、饮食调节

遵循平衡膳食和合理营养的原则,掌握正确的烹调方法,适当进补,控制饮食量,不能暴饮暴食。腺癌患者可以适当吃海带,蔬菜豆类、菌菇类食物以及紫菜等,具有一定的抗癌功效。不能吃含激素类的药物或食物如羊胎素、避孕药以及蜂王浆等,控制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摄入,远离烟酒,避免吃辛辣刺激性、腌制和霉变食物。

4、康复锻炼

乳腺癌患者经过手术治疗后,患侧常常出现上肢功能障碍,上肢淋巴水肿和关节运动受到限制。手术后按部就班的做肢体功能锻炼,能促进淋巴液和血液回流,可减少肢体肿胀,利于功能恢复。手术后第1天适当做肩关节制动,握拳和肘关节屈伸运动。手术后2~5天用健康一侧帮助患侧做前面上举和抬举,尽可能让患肢伸直,一直超过头部。手术后一周患肢手指顺着墙慢慢向上爬行,使得手掌越过头顶,触摸另外一侧的耳朵。手术后第9天,肩关节当做中心,做患肢旋转活动。手术后第10天需根据伤口愈合和体力,逐渐做康复锻炼,如上肢抬举、旋转以及外展等。

温馨提示

乳腺癌患者除了做到以上4点外,也不能忽略心理康复。可以向信赖的亲人或朋友倾诉,把内心的焦虑全部倾诉出来。也可以通过运动如爬山、打球或跑步等来发泄内心的痛苦,调整好心态,重新面对生活。感觉体力有所恢复时,不能把自己当做患者,积极主动调节心情,保持全身心放松,能缓解紧张焦虑、恐惧以及烦恼等。另外也可以通过散步、洗热水澡、练气功或游泳的方式来达到全身心放松。一部分患者做完手术后,因为乳房缺失而形象受损,从而产生自卑心理,有条件的话可以做乳房重建术。另外家属要多跟患者沟通和交流,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责任编辑:叶群华 )

乳腺癌手术后康复要注意什么?6个注意事项一定要牢记!

乳腺癌是女性的第一杀手,早期可以通过切除的方式来缓解病情,做完手术之后一定要做好康复工作,这样才能够让病情得到康复。详细>>

乳腺癌术后怎么康复?3个阶段的康复训练方法不同!

乳腺癌属于女性的第一杀手,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就能够提高生存期,患者做完手术之后要抓住手术后恢复的三大黄金阶段,适当的进行康复运动来让身……详细>>

郭昭泽:乳腺癌术后康复需要从多方面下手

近日,以“关爱女性健康,粉红丝带在南方”为主题的南方医院乳腺科第四届病友交流会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学术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详细>>

乳腺癌术后康复锻炼有哪些?

其实,拥有健康才能够拥有美丽,而且现在手术后可采取乳房重建,让患者恢复昔日的美丽。在此,我们主要想介绍的是乳腺癌术后康复锻炼,因为,这对……详细>>

心理治疗时乳腺癌康复时的关键

对于乳腺癌患者,其心理承受能力要比其他疾病患者要低,这也使得在治疗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因此,家属要注意患者的心理护理。 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