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胃肠道伴癌综合征胃肠道癌皮肤转移

夫妻俩同时查出胃癌,胃癌也会传染?

2020-10-27 08:40:50      

胃癌是排在消化道恶性肿瘤的首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引起胃癌的因素有很多,如遗传、不良的饮食以及受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前段时间一对夫妇接连查出胃癌,这让他们不禁想到,胃癌难道也会传染吗,其实并不是传染,是因为共同的饮食习惯导致的。

夫妻俩同时查出胃癌,胃癌也会传染?

癌症并不会直接传染,不过引起癌症的细菌会直接传染。幽门螺旋杆菌是引起胃癌的主要因素,幽门螺旋杆菌有很强的传染性。常常存在于患者的唾液和牙垢中,若和患者同时吃一盘菜或共用餐具被感染的可能性极高。但幽门螺旋杆菌并不是引起胃癌的唯一因素,还和其他因素有关。

导致胃癌的因素有哪些?

1、吃太多腌制食物

很多家庭喜欢吃咸菜或泡菜等,确实美味可口而且能刺激食欲,同时也节约一大笔花销。但腌制食物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其中有太多亚硝酸盐进入胃中,会和胃中胺生成亚硝酸铵,这是一类致癌物质,直接引起胃癌。

2、饮食结构太单一

饮食结构太单一会使得体内缺少蛋白质。胃黏膜是胃部的第1道防线,能保护胃部,一般4~5天能代谢一次,胃黏膜修复需足够蛋白质来支撑。当体内缺乏蛋白质时势必影响胃黏膜修复,从而对胃部健康带来影响。

3、吃剩饭菜

家中很多老年人勤俭节约,不舍得把饭菜倒掉,剩下的饭菜等到第2天再吃,但其中含有太多亚硝酸盐,会伤害胃黏膜,使得正常细胞发生癌变。另外剩饭菜反复加热也会产生致癌物质,如硫氢氨钠和亚硫酸钾,会损害消化系统,引起头晕胃酸以及胃胀,甚至导致恶心腹泻等。

4、经常吃夜宵

胃黏膜上皮细胞寿命短,大约两三天就更新再生一次,在夜间胃肠道休息时才开始再生修复。吃夜宵时胃肠道得不到应有的休息,黏膜修复也不能顺利完成,降低胃黏膜抵抗力,致病菌会趁虚而入,从而诱发疾病。

如何预防胃癌?

1、调整好饮食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远离烟熏类、腌制类食物,不要吃剩饭菜,戒烟戒酒。必须保证食物新鲜卫生,尽量放在冰箱中冷藏。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吃饭时细嚼慢咽,因为暴饮暴食或吃饭速度过快会强烈刺激胃黏膜。

2、积极治疗癌前病变

萎缩性胃炎是胃癌的癌前病变,胃溃疡、胃息肉超过二厘米和恶性贫血的人是胃癌高危人群。因此要积极治疗以上疾病,定期去医院做胃镜检查。

温馨提示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跟胃癌发生有密切关系,凡是胃癌的高危人群,如肠上皮化生、萎缩性胃炎、有胃癌家族遗传史以及异型增生癌前病变的人,需定期做幽门螺杆菌检查,若呈现阳性需积极用药根除治疗。另外,十二指肠或胃溃疡反复发作,长期用抑酸药物的人也要定期检查幽门螺杆菌。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胃癌的方法 胃癌的传染性 胃癌

60岁夫妻相继查出胃癌 吃的太素也会影响健康

 江西一对60多岁的夫妻相继查出胃癌,之后经过医生分析得出,夫妻之所以相继得胃癌,是因为吃的太素。详细>>

胃镜能查出胃癌早期吗?防胃癌要远离高危因素

睡眠严重不足、饮食不规律、工作和心理压力大以及对胃部不适或胃部感染幽门螺杆菌不以为然,是“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年轻人患的胃癌恶性……详细>>

抽血能查出胃癌吗?胃癌诊断需要做哪些检查?

检查是诊断疾病的重要方法,包括胃癌,那么诊断胃癌需要做哪些检查?抽血能查出胃癌吗?下面就针对胃癌疾病的检查进行一下了解和认识,详细的了解……详细>>

胃癌发病年龄提前到35岁 俩85后同天查出胃癌

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离家在外打拼,不爱吃早饭,爱吃街边的烧烤,爱吃速食面,常常饥一顿饱一顿,半夜经常被胃疼闹醒……25岁的刘子珊和27岁……详细>>

胃部无疼痛却被查出胃癌?怎么回事?

肠胃疾病,尤其是胃病,是现在很多人的通病,因为很多人都有着不良的饮食习惯,但是,很多人只会在胃疼的时候才会去医院做检查治疗,胃不痛的时候……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