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长期吃味精会致癌?坦白讲:这个健康隐患,被很多人忽视了!

2020-09-17 08:25:02      

味精是最普通不过的调味料,其主要作用是增加食品的鲜味,常常用于汤和调味汁。关于味精人们有很大的争议,居然有人认为吃味精会致癌,这到底是不是真的。

长期吃味精会致癌吗?

其实味精是非常安全的调味料,主要成分是谷氨酸的钠盐,参与蛋白质组成。成年人每天去吃几十克蛋白质,其中的谷氨酸占了10克以上。有人认为味精是加工制作而成的,吃了对身体不好。味精是微生物发酵粮食和淀粉等生产出来的,其制作工艺跟酿酒以及酱油差不多。还有的人说把味精加热之后会致癌,传言味精加热120℃以上会产生大量焦谷氨酸钠,有很强的致癌性,这简直是无稽之谈。味精加热后并不会致癌,只是失去了鲜味。

长期吃味精的不良后果到底是什么?

1、影响精神状态

谷氨酸钠是味精的主要成分,进入身体后会分解成谷氨酸,在大脑组织中经酶催化,转化成一种抑制性神经递质。若大量吃味精会使得各种神经功能一直处于抑制状态,让人们出现一系列的症状如头痛头晕、脾气变得异常暴躁,嗜睡、心烦意乱以及肌肉痉挛等,也有部分人伴有不同程度的四肢无力和肌肉酸痛。另外也会抑制下丘脑分泌促甲状腺激素,影响骨骼发育,从而危害儿童身体健康。

2、导致高血压

味精中含有的钠并不亚于食盐,若过量吃往往感觉到口渴,从而升高血压。特别是中老年人对钠非常敏感,身体水肿、高血压及肾病患者尽量少吃为妙。

3、消耗体内其他营养物质

摄入太多味精会超出身体代谢能力,升高血液中谷氨酸含量,限制身体对矿物质利用。谷氨酸会跟血液中的锌元素相结合,生成一种不易被身体所利用的谷氨酸锌,久而久之让身体缺锌。身体一旦缺锌,就会导致弱智和夜盲症,甚至影响婴幼儿身体和智力发育。

4、影响视力

大量吃味精会降低蛋白质合成,使得眼轴生长失控。同时也会降低牛磺酸,影响视网膜发育,甚至导致暂时性视力模糊。另外也会妨碍身体对钙和镁吸收,倒是人们出现暂时性的恶心呕吐,头痛以及心跳速度加快,而且也会影响生殖系统。

温馨提示

虽然味精不会致癌,但也要控制量。味精是无可厚非的调味料,但一部分人食用味精很随意,确实让人们忧心忡忡。在市场上有很多调味料如酱油、咖喱以及耗油中也含有大量谷氨酸钠,若炒菜或做汤时添加了以上调味料,就不要放味精和盐。有很多餐馆为能提高食物的口味,添加太多味精,结果导致血压升高,因此尽量减少在外吃饭次数。味精尽量不要用于酸性食物,因为味精在酸性菜肴中不易被溶解,酸度越高越不易溶解且效果差。成年人每天食用味精量不能超过6克,以免引起头痛头晕和发热等。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经常吃味精会致癌吗? 如何吃味精是安全的?

味精在我们生活是经常用到的一种调料品,很多在烹饪菜肴的时候都会使用到它,但是有很多人就说经常吃味精会容易致癌,导致现在很多人都不怎么敢吃……详细>>

吃味精致癌?真相:不可信

有消息称日常的调料味精不能吃,因为吃了有致癌的风险。温度只要超过100℃,味精就会发生变性。不但会失去鲜味,还会形成有毒的焦谷氨酸钠。详细>>

警惕:味精烹调不当可致癌

 味精是调味料的一种,其主要作用是增加食品的鲜味,也可用于汤和调味汁。有研究声称,摄取过量可能导致胃癌和内其他人类内脏疾病。详细>>

味精高温加热致癌 如何安全使用

味精一直被用于食物提鲜,但是有研究表明当它被加热到120℃时,谷氨酸会变成致癌物质焦谷氨酸钠。营养学专家指出,味精使用不当会产生不良后果……详细>>

揭秘味精致癌疑团 如何安全使用味精

鲜,是人们烹调时的第一追求。所以,味精这种方便又能明显提鲜的调料,就成了每家每户厨房必备品。味精在中国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它是世界上经过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