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万癌之王”胰腺癌到底有多可怕?致死率高的3大因素要了解!

2020-08-03 08:23:01      

说到肿瘤,人们都会“闻之色变”,肝癌、肺癌,胃癌还有一些类似尿毒症、白血病等不治之症,都让人感到恐慌和焦虑,癌症有很多种,也有很多患病率很高,但其中最怕的可能就是胰腺癌了,因为这种癌症被成为是“癌中之王”,一旦患上胰腺癌,那致死率就很高,而且寿命会很快缩短。那么胰腺癌为什么被称为是癌王呢,它的致死率为什么会这么高?是由哪些原因造成的呢?

胰腺癌致死率高的原因是什么?

1、无法早发现

对于癌症早发现一天可能就能救人一命,但是胰腺由于其独特的生长位置致使早期病变难以被察觉。胰腺肿块若是小于2㎝,即使是针对性的通过CT来检查都不一定被发现,大部分人都是在出现明显腹痛和黄疸症状之后检查才发现的。此外,胰腺癌难治疗还体现在胰腺癌容易转移,即使没有转移前就进行手术,也因其高复发率而影响治疗效果。

2、病情发展迅速

癌症本来就是很严重的一种疾病了,有些癌症发现的早的话,还可以有时间去治疗,但有些癌症就很难早发现早治疗,胰腺癌就是这样,胰腺是消化系统中非常重要脏器,他有很重要的分泌功能,且内分泌外分泌都跟胰腺有关,胰腺能分泌胰岛素、胃泌素、消化酶以及胰高血糖素。当胰腺有癌细胞并且长有恶性肿瘤的时候,会引起胰腺导管堵塞,今儿影响他的分泌功能,从而影响周围脏器,甚至导致其他脏器一起发生病变,病情发展非常迅速而且治疗起来十分困难。

3、生存率低

胰腺癌早期很难有明显症状,一旦出现腹部疼痛、消化不良以及皮肤发黄等症状时,就表明疾病已经进入中晚期,治疗起来已经十分困难,只有少数病人可以采用根治性手术进行治疗,手术后生存率仍然比较低。大部分病人确诊之后,癌细胞已经向局部进展或远处转移,已经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仅仅只有2~6个月的生存时间。这也就是说当胰腺癌一旦被确诊,也就意味着生命还有不到一年时间。

可见胰腺癌致死率高有太多方面的因素了,既然很难被发现,那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要注意日常生活习惯了,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健康饮食,有个规矩的作息时间,提高身体免疫力,是预防疾病最基础的方法。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癌中之王”竟是胰腺癌 胰腺癌危害到底有多大

大家都知道被称作“癌中之王”的是哪种癌症吗?就是它,胰腺癌。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极高,诊断和治疗都十分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患者的术后复……详细>>

肥胖与胰腺癌高死亡率有关 胰腺癌到底有多危险

有研究表示,西方人群中胰腺癌患者发病肥胖与高死亡率有关。研究者称,患病(胰腺癌)前的肥胖不仅与死亡率有关,BMI和死亡率还存在剂量关系,……详细>>

防范“癌症之王”胰腺癌

胰腺癌是一种极为凶险的消化道肿瘤。我国胰腺癌年发病率为5.1/10万,较20年前大幅升高。近年来,在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排行榜上,胰腺癌始……详细>>

胰腺癌是癌症之王很可怕?别慌,做好这4点赶走胰腺癌!

胰腺癌是临床上一种恶化程度很高的疾病,多发生在40岁以上的男性朋友身上。胰腺癌发病很隐匿,早期诊断很困难,如果没有在早期对疾病进行治疗,……详细>>

胰腺癌为何是"癌中之王"?胰腺癌的早期症状

胰腺癌因其病情凶险、存活率低,素称"癌中之王"。临床上,多数胰腺癌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专家指出,这与胰腺位于人体腹部深处,早期症状不典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