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卵巢癌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卵巢肿瘤卵巢破裂麦格综合征卵巢良性肿瘤

卵巢癌的8大危险因素,女性要小心防范!

2021-01-26 08:07:41      

当卵巢中的细胞开始不受控制地繁殖时,就会发生卵巢癌,而卵巢癌也是女性中较为常见的癌症。这种癌症可能很难被发现,因为它通常要到后期才引起症状。有一些风险因素会导致卵巢癌,比如遗传因素,吸烟和肥胖。

卵巢癌有哪些危险因素?

1、遗传因素

在某些情况下,有缺陷的基因会传播疾病,很多卵巢癌病例与基因缺陷有关,遗传因素增加了某些女性患卵巢癌的风险。如果母亲或姐妹患有卵巢癌,则该女性患有卵巢癌的风险比没有家族史的女性要大得多。

2、衰老

大多数罹患此病的女性是老年人,且绝大多数病例发生在女性更年期之后。因此可能表明卵巢癌与衰老过程有关。当然现代人的生活压力过大,而且饮食很不健康,这也导致卵巢癌逐渐年轻化。

3、肥胖

卵巢癌的发病率在肥胖女性中比较高。体重与卵巢癌之间的确切联系仍需进一步研究,但还是存在一定关系的,减肥并保持健康的体重可以降低患此病的风险。同时,减肥通过降低心脏病和其他严重疾病的风险,带来了许多健康益处。

4、吸烟

吸烟对健康有害,这一点很多人都知道。女性吸烟的非常少,但是受二手烟影响的女性数量还是较大的。吸烟的女性,包括受二手烟影响的女性比不吸烟的女性更容易患上卵巢癌。当然,吸烟还会增加其他类型癌症的风险,因此最好戒烟并且远离二手烟。

5、子宫内膜异位症

患子宫内膜异位会增加患卵巢癌的风险,这种情况导致正常子宫内的细胞可能在卵巢中发生突变。当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处于经期时,细胞会出血,但是没有简单的方法使血液排出体外,这会在骨盆区域感到疼痛,比其他女性更容易患卵巢癌。

6、不良饮食

饮食也会​​影响卵巢癌的风险。饮食上的改变,例如减少动物脂肪,似乎可以降低患卵巢癌的风险。

7、服用某些药物

某些用于生育治疗的药物与卵巢癌之间也存在联系,这些药物增加了卵巢癌的风险,而不是直接导致这种疾病的发展。使用口服避孕药的妇女患卵巢癌风险较低,接受子宫切除术的女性,卵巢癌风险也降低了。由于口服避孕药减少了卵巢释放卵子的次数,因此排卵与卵巢癌风险之间可能存在联系。

8、激素替代疗法

接受过激素替代疗法治疗的女性可能面临更高的卵巢癌风险。一旦停止该治疗,就可以降低风险。

卵巢癌是一种起源于卵巢的癌症,对女性的健康危害极大。有一些因素是最近可以控制的,比如体重,服用药物和吸烟等。早期的检查和诊断有可能降低死亡率。一旦确诊卵巢癌,可以通过化学疗法和手术治疗以去除肿瘤。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的危险因素 卵巢癌的诱因 卵巢癌

五大卵巢癌症状要小心 防卵巢癌提倡每年妇检

卵巢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严重疾病,但是多数人不知道该疾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预防方法又是什么?下面带大家一起了解下吧。详细>>

女性卵巢癌的致病因素

卵巢癌是一类很难被早期发现的癌症,对女性健康危害非常大。卵巢癌的发病因素不清,但环境和内分泌影响在卵巢癌致病因素中最受重视。其发病也与年……详细>>

电离辐射可致卵巢癌 要小心预防

专家介绍,电离辐射容易导致卵巢癌,一定要小心预防。电离辐射是一切能引起物质电离的辐射总称,平常生活中是比较少见的,怎么预防呢?下面给大家……详细>>

女性离婚后更易患卵巢癌 卵巢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离婚是发生卵巢癌的高危因素之一。这其中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一方面,女性离婚后要独自生活,不论是在经济上还是精神上都承受着比以往更大的压力……详细>>

女性总爱发火小心患卵巢癌?卵巢癌病因与这5件事有关!

卵巢癌的发病率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女性久坐会影响卵巢健康,提高卵巢癌的发病机会。女人应该及时改正自己的坏习惯。那么,还有哪些坏习惯会导……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