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皮肤癌鼻咽癌

胰腺癌是癌症之王?这9大常见诱因,要小心防范!

2020-10-12 08:03:19      

胰腺癌算是一种相对罕见的癌症。胰腺癌的确切病因尚不清楚,但久坐不动,肥胖,糖尿病和遗传等因素增加了患该疾病的机会。了解导致胰腺癌的原因,对于预防胰腺癌,改善健康水平非常重要。

胰腺癌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1、吸烟

吸烟与肺癌之间的关系得到广泛宣传,而与胰腺癌的关系受到的关注较少。目前尚无证据表明二手烟会增加这种风险,而且幸运的是,一旦人们停止吸烟,罹患胰腺癌的风险就会开始下降。

2、衰老

衰老会对健康造成极大的影响,可能会导致胰腺癌。这种疾病在50岁以下的人群中相对少见,很多发生在六十岁以上的人群。

3、遗传因素

基因在增加胰腺癌的风险中也起作用,大概有百分之十的胰腺癌病例可能与遗传有关。某些基因的缺陷增加了患乳胰腺癌的风险,如果父亲,儿子或兄弟患此病,则该人患此病的风险更大。

4、喝太多酒

大量饮酒与慢性胰腺炎有关,患此病的人日后患胰腺癌的风险较高。少喝酒可以降低患胰腺癌的风险,也有其他的健康益处。

5、饮食因素

饮食和胰腺癌也有密切的关系,健康的饮食可以预防胰腺癌。食用过量的加工肉和红肉会增加男性罹患胰腺癌的风险,而大量饱和脂肪也可能导致胰腺癌,多吃绿色蔬菜可能有预防作用。

6、肥胖

超重人群可能面临的健康问题很多,其中就包括胰腺癌。一个人体重越重,其胰腺产生的胰岛素量就越大,这也是可能的胰腺癌诱因。即使在未超重的人群中,腰部过多的脂肪也会增加患胰腺癌的风险。

7、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

长时间坐着不动增加了患胰腺癌的风险,而经常运动可以让身体更健康,降低了胰腺癌的风险。进行体育锻炼还可以预防肥胖,从而降低了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8、糖尿病

由于糖尿病是一种产生胰岛素的胰腺细胞疾病,因此患有2型糖尿病的人患胰腺癌的风险增加,当然还有一种观点,那就是糖尿病是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如果患有糖尿病并且体重突然减轻,一定要去接受胰腺癌检查。

9、肝炎

肝炎患者罹患胰腺癌的风险非常高。长期感染乙肝的人比其他人更有可能患胰腺癌,丙型肝炎也会增加胰腺癌的风险。

10、其他癌症

与没有癌症病史的人相比,患有另一种癌症的人更可能患胰腺癌,这可能是放疗的结果,虽然放疗仍然是治疗癌症的最佳方法之一,但是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胰腺癌是非常危险的,是一种致命的疾病。到现在为止,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胰腺癌。这里介绍的风险因素可以增加一个人患胰腺癌的机会,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以及好的生活方式,可以有效地降低胰腺癌的风险。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的病因 胰腺癌的诱因 胰腺癌

胰腺癌是癌症之王,常见的5大常见诱因要警惕!

胰腺癌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恶行肿瘤,并且在早期很难被发现,发现时一般患病程度都已经到了中晚期了,因此胰腺癌患者的死亡率极高,有“癌中之王”之……详细>>

防范“癌症之王”胰腺癌

胰腺癌是一种极为凶险的消化道肿瘤。我国胰腺癌年发病率为5.1/10万,较20年前大幅升高。近年来,在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排行榜上,胰腺癌始……详细>>

“癌症之王”胰腺癌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胰腺癌是我们大家都不陌生的一种严重的恶性肿瘤,被很多的人称为是“癌症之王”,给我们的生活的健康会造成比较严重的伤害,很多的人对于它的症状……详细>>

胰腺癌是癌症之王,这4类人群需警惕!

别看胰腺体型比较小,但是在身体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帮助分泌胰液,同时参与了消化和吸收,刺激了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帮助稳定血糖。胰腺……详细>>

胰腺癌是癌症之王?不要慌,做到这几点能预防!

胰腺癌被人们称为癌症之王,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近些年来,胰腺癌的发病率呈上升的趋势发展,致死率相当高,由于胰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