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肠息肉会发展成肠癌吗?教你4招,可预防!

2020-09-24 08:09:58      

大部分肠癌是由结肠息肉恶变而来的,但并不是结肠息肉直接发展成肠癌,往往会经历漫长的过程,从息肉向癌症发展一般需要5~10年时间,那所有的肠息肉都会发展成肠癌吗,可以来看一看。

所有的肠息肉都会发展成肠癌吗?

肠息肉是指肠黏膜表面突出的异常组织,这和多种因素有关,如遗传、胚胎异常、受到感染、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年龄等。肠息肉分为三种,一种是炎症性的,一种是腺瘤性的,还有一种是错构瘤性。息肉呈现多个或单个,甚至出现全肠道的弥漫性生长。炎症性息肉只要炎症彻底治愈后,息肉就能自行消失,但腺瘤性息肉并不会自行消失,发生恶变的可能性极高。肠癌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随着癌细胞生长会有明显症状,大便习惯发生改变是典型症状,如突然腹泻或便秘、便秘腹泻交替进行、大便中带血和大便次数增多等。

如何防止息肉发展成肠癌?

1、调整好饮食

避免吃高热量食物,减少牛肉羊肉鸡肉等红肉摄入,采取低脂肪饮食。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其中含有的膳食纤维能增加粪便体积,使得粪便成形,维持水分,同时也能稀释大肠中致癌物质,吸附胆汁酸盐,经过粪便排出体外,降低患上肠癌风险。多吃含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食物,这样能使得腺瘤性息肉患者异常生长的细胞得到修复,同时多吃含蛋氨酸以及矿物质的食物。

2、选择具有抗癌功效的食物

在洋葱生葱以及大蒜中含有硫醚成分,柑橘类水果中含有三萜类物质,葡萄和苹果中含有胡萝卜素和植物酚,能抑制细胞突变,具有抗癌效果。特别是大蒜,在体内代谢时能产生硫化氢,降低患上肠癌风险。

3、改变不良的坏习惯

一般腹型肥胖的人是肠癌的高危人群,只要积极减肥,多锻炼身体就能控制体重,降低患癌风险。同时也要保持规律饮食,不能过饱过饥,也不能暴饮暴食,少吃辛辣和油腻食物,远离烧烤类和烟熏食物。此外要戒烟戒酒,远离二手烟环境。

4、定期做肠镜检查

肠息肉患者需定期去医院做肠镜筛查,这是筛查肠癌行之有效的方法。此方法能检查大肠部位病变,如溃疡病或癌细胞,若有需求,可取组织检验或切除大肠息肉。

温馨提示

合理安排饮食,多吃含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增加主食中粗粮和杂粮的比例,不能吃的过于精细。少吃高脂肪性食物,尤其是控制动物性脂肪摄入。因为高脂肪和高动物类蛋白会刺激胆汁分泌,增加肠道中胆汁量,利于癌细胞生长。积极治疗肠道疾病,如慢性肠炎、各种息肉以及慢性痢疾等,及早处理肠道息肉。积极治疗习惯性便秘,维持大便通畅。另外要警惕肠癌的早期症状,如大便习惯发生改变、大便带血或大便形状发生改变,需立马去医院做癌症筛查。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息肉预防肠癌的方法 肠癌 肠息肉

七成肠癌或因大肠息肉 切除息肉需要开刀吗?

专家指出,大肠息肉应早诊早治,姑息的结果可能就是癌变 。时下,越来越多的人把肠镜当成常规的体检项目,大肠息肉也就被越来越多地“揪”了出来……详细>>

肠息肉会变成肠癌吗?肠癌的高发因素有哪些

大肠息肉其实就是肠黏膜表面上隆起性的病变,通俗地说,是长在肠管内的一个肉疙瘩。很多有肠息肉的患者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医生,我这个会不会变成……详细>>

肠息肉会发展成癌变吗?看看你就知道了!

生长在黏膜表面上的多余赘生物被称为息肉,这是局部黏膜组织增生形成的,无论是鼻腔、声带,还是宫颈以及直肠都有可能出现息肉。息肉发生除了跟年……详细>>

结肠息肉是良性的吗?会变成大肠癌吗?

现在,人们都开始重视肠镜的检查,认为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检查项目,尤其是当看到检查报告中显示的“息肉”两个字都感到十分的惶恐,其实对于息肉……详细>>

大肠息肉肠镜切除方法有哪些?大肠癌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大肠是人体消化系统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具有排除人体粪便和毒素等作用。但是一般生活中却很少有人关心大肠的健康,这也是大肠息肉和大肠癌……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