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子宫癌子宫内膜癌子宫肉瘤子宫内膜间质肉瘤子宫肌瘤合并妊娠

如何确诊宫颈癌?需做这6种检查项目!

2021-02-01 08:03:22      

宫颈癌是女性发病率比较高的癌症,好发于40岁左右的女性身上,特别是绝经期时,其主要症状是阴道不规则流血、阴道排液增多、白带呈现米汤样且有腥臭味,达到晚期时因为癌组织破溃和坏死,会有大量脓性或米汤样恶臭白带排出,那如何确诊是否患上了宫颈癌呢,需做以下检查。

如何确诊是否患有宫颈癌?

1、阴道镜检查

阴道镜检查能放大10~40倍,仔细观察宫颈表面上皮和血管,这种检查方法能提高阴道细胞学和活检的诊断准确性,避免不必要的锥切,同时也避免滥用宫颈活检。阴道镜检查和阴道细胞学检查相结合能互相补不足,使得早期诊断正确率高达98%。

2、阴道细胞学检查

阴道细胞学检查能诊断早期宫颈癌,价格实惠且易被人们接受。因为癌细胞代谢速度快,凝聚力差,易脱屑,因此取材和检查方法非常简单且准确率高。阴道细胞学检查是宫颈癌筛查的首要方法。

3、宫颈活体组织检查

宫颈活体组织检查是诊断子宫颈癌可靠的依据,做阴道细胞学和阴道镜检查时呈现阳性,怀疑宫颈癌症状,但不能和其他疾病鉴别时都需做活组织检查。在可疑部位取材或诊断癌部位四点常规取材,也可以在阴道镜下取材和碘不着色区多点取材。

4、阴道镜显微镜检查

阴道显微镜检查能放大100~300倍,对宫颈涂抹1%甲苯胺蓝染色来观察细胞结构。主要根据细胞的形态和排列以及大小,还有核的大小、形态,毛细血管图像和着色深浅来分类诊断。但此方法不能替代活检,实用性相对来说比较小。

5、子宫颈锥形切除检查

做阴道细胞学检查多次呈现阳性,但阴道镜或活检呈现阴性,则须做子宫颈椎形切除检查。宫颈多点活检检查是原位癌,但不能排除浸润癌,治疗前需考虑宫颈椎切,需连续切片来做进一步明确和诊断。虽然此方法诊断准确率比较高,但操作起来复杂,患者需住院且往往带来术后并发症。

6、局部涂片检查

宫颈局部涂片检查是快速诊断方案,根据表面染色法原理,应用铁苏木素液对宫颈局部染色,能诊断早期宫颈癌。因为癌细胞的核染色质增多时会跟染液中的铁苏木碱相结合,两分钟内就会染成深黑色。但正常粘膜不会着色或仅仅着浅灰色,两者会呈现鲜明对比,通过肉眼能做出初步判断,操作简单快速且诊断准确率能高达90%以上。

温馨提示

通过以上6种方法能诊断宫颈癌,只要女性出现接触性出血以及白带异常,需立马去医院做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女性18岁之后每年需做一次防癌细胞学涂片检查,只要连续三年没有问题需两年检查一次。凡是有性生活的女性,每年需去医院做抹片检查,能及时发现前期病变,及时治疗。做到洁身自爱,避免有多个性伴侣,不能长期用口服避孕药来避孕,减少不必要的妇科检查。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的诊断检查 宫颈癌的检查 宫颈癌

宫颈癌如何检查能确诊?预防宫颈癌的要点

宫颈癌应该要如何检查呢?宫颈癌确诊的方法有很多种,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同时,女性朋友们在日常生活还应该要做好宫颈癌的预防工……详细>>

诊断宫颈癌要做哪些检查?宫颈癌检查要注意哪些

女性的身体复杂而神秘,很多女性自己都不了解自己身体的各方各面,因此身体的某个部位出现了不适感,自己也不知道该做什么检查好。而宫颈癌是对女……详细>>

怀疑宫颈癌怎么办?这5个检查帮你确诊

宫颈癌的话,与其他癌症相比,如果能早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治疗的结果是十分理想的。由于近年来宫颈癌的频发,为了我们的健康着想,我们一起来学习……详细>>

出现哪些症状需警惕宫颈癌 宫颈癌做什么检查

宫颈癌的发生,通常都是有征兆的,比如阴道不规则出血、分泌物变多等,当出现这些情况,就要高度警惕宫颈癌,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那么,当出现哪……详细>>

宫颈癌必做的检查有哪些?

宫颈癌一旦发生,可表现为分泌物增多、阴道出血、白带异常等多种症状,当出现相关症状,怀疑宫颈癌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医院检查,但是关于宫颈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